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香海文化《MABUHAY菲躍100》



★跨越國家、宗教、種族,無以言說的慈悲大愛!
★近三十年的深耕播種,遍灑孩子們的希望未來!

香煙裊裊,
香爐始終爇著,
瘦削的、神情堅毅的年輕比丘尼,
身著整齊筆挺的一襲長衫,
正在滿是紙箱的小房間內為信徒說法。
樓下,魚肉市場喧囂依然,
樓上,求聞法者請法心切。

1989年,奉師命前往菲律賓弘法的永光法師,
踏上這片熱情的土地後,
自此,沒有回頭的一刻。
小小的肩膀,
肩負起往後數十年的弘法、教育大任,
在這片佛法貧瘠的國度散播法水,
更擘劃出菲律賓孩子的燦爛未來!


「MABUHAY!」熱情的菲律賓問候語響起,歡迎您!也祝賀您長壽、萬歲!或許不同的語言,更加突顯身處異鄉。而身在天主教國家的菲律賓,永光法師從宿霧慈恩寺起步,為了讓佛教能立足在不同的國度,獨自前往馬尼拉開創,從市場、酒吧、卡拉OK林立的小公寓中,植下鬧區中的一朵淨蓮──「馬尼拉禪淨中心」。

尚未成形的禪淨中心,紙箱權充所有傢俱,但永光法師已開始聚眾說法;哪怕日後與一同胼手胝足的永昭法師,點著蠟燭吃泡麵,或者鋪蓋著滿是黑蟲的薄被,到親自上漆敲磚,從沒有一刻感到辛苦,心中唯有滿滿的信念──「我為佛教」。

數十年如一日,難以數計的虔誠信徒,發心立願,幾乎以寺為家。寺外,一雙雙天真單純的雙眼,是這片土地的另一種真實風貌──貧民窟。困窘的環境,造就一個個似乎注定未來被扼殺的無辜孩童,到底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是所有在菲律賓弘法的佛光山法師心中的執想。

直至二○○三年,因為參與「人間音緣──星雲大師佛教歌曲徵曲活動」,而於日後逐漸成立了佛教音樂劇團,嘗試以音樂劇詮釋星雲大師的著作《釋迦牟尼佛傳》。二○○七年,第一場佛陀傳《悉達多太子》音樂劇,正式於宿霧Waterfront Hotel劇場演出。

匆匆十年,二○一七年圓滿一百場的出演,編織了孩子的夢與未來,所有的演員皆為菲律賓在地的天主教徒,無一例外。從劇中的悲歡離合裡,音樂劇演員們也一步步成長茁壯,有著與一般孩子不同的光明思維,彷彿劇中演出的釋然開悟,已深入他們的骨髓,以此相伴。

而在星雲大師的慈示下,從成立藝術學院乃至創辦菲律賓光明大學,讓天生富有藝術細胞的孩子們擴大視野,增添發揮的舞台,不僅一展長才,更希望他們能以此安身立命,開創不同以往的未來。

二○一六年,光明大學的學生在一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面前,向星雲大師訴說:「我們向您保證,十年後,所有光明大學的畢業生都會弘揚人間佛教,而我將傾盡所學,為世界和平努力。」

星雲大師說:「如果我活不到那一天,來世,我會再來看你們!」
http://www.gandha.com.tw/book_detail2.aspx?id=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