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作品:2017佛光文化新書推介~觀音論文系列

出版圖片

觀音與海洋—明代東南沿海的觀音信仰
作者:陳玉女
本書透過明代東南沿海的社會環境和生活樣貌,勾勒出廣為大眾信奉的觀世音菩薩。以及,如何在不同的社會面貌底下,形塑各種不同的觀音面相及其多元豐富的信仰內涵。
從觀察明代觀音信仰中,藉由沿海區域的人文生態、百姓生活遭遇密切貼合的變化歷程,從而產生信仰內涵與形象上的轉變,探索該形象建構的價值,及其相關諸多歷史元素。此外,明代中葉後東南沿海倭寇盜賊的問題,是否對海洋性或與海水關係較為密切的觀音形象產生影響,亦為本書關切的焦點。

流動的女神—觀音與媽祖
作者:侯坤宏
本書以「觀音信仰」與「媽祖信仰」為研究對象,採「宏觀」的方式,將二個信仰在不同時期的發展脈絡做一釐清。
書中內容除闡述相關文字史料外,亦載有各地與媽祖信仰有關廟宇的實地參訪資料,以大歷史的角度來觀察觀音與媽祖之信仰。
本書文字簡明流暢,除學術性外,也兼顧普及性,讓讀者翻閱本書時,都能理解與掌握,以進入觀音與媽祖的神聖世界。

在犙弘贊的末法思想與觀音信仰
作者:徐一智
本書以一地域色彩濃厚,傳播於珠江流域的觀音信仰研究案例,探究明、清時期廣東地區人民如何接納、傳揚觀音之情況。
以在犙弘贊禪師為研究對象,一方面跨及明、清兩朝的討論,增補學界較少全面談及明、清觀音轉變的部份;另一方面,本書分成:生平事蹟、傳統承繼、末法與準提及大悲觀音等課題,探究在末法救度下,深受晚明以來,佛教各宗會通思想影響的弘贊禪師之觀音崇奉。藉此個案,揭示明、清觀音崇奉的內涵,以及被廣東居民所接受的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