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作品:香海文化 《茶禪》 林谷芳 著

出版圖片

以禪入茶 以茶契禪
道器得兼 茶禪一味

作者林谷芳,以禪者之眼,情真意切談「茶」、述「禪」,更繹「茶禪」之廣大趣妙。

茶雖日常,舉其大,則道器得兼。

禪則是生命的減法,禪的特色,可以四句話作開篇拈提:「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歷史上,可謂禪是佛法的回歸運動;修行上,禪是生命的徹底歸零。

而無論「茶」、「禪」,各有其風光,同為主體,亦可相輔相成。茶之道,原非一定在禪,但以禪入茶,茶之味,乃真能應於當下,更就所謂「一色一香,無非中道」。茶人與禪家,若能於茶於禪相互契入,乃真稱得上一人。

禪者天真,亦有老婆心切,僅以絮絮叨叨一字一句相佐,窺其不可言說,體現禪者活潑潑之風骨。

林谷芳:「茶,可以是生活,可以是藝術,可以是修行,世間人盡可以在此擇一而為。而茶禪,核心自在於修行,但此修行既是禪,就須三者一事,打成一片。這打成一片,是禪家鍛煉之殊勝,既須有知見之通透,更得有行履之工夫,知見行履不二,到此,乃真能茶禪一味。」



訂購詳情請洽香海文化
TEL:02-2971-6868
FAX:02-2971-6577
Email:gandha@ecp.fgs.org.tw
http://www.gandh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