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滿謙法師勉眾跟隨智者的腳步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滿謙法師勉眾跟隨智者的腳步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2022-09-04
「我們面對全球疫情、戰爭,生命的出路在哪裡?」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暨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9月3日在台北道場如來殿,為逾1500位參加八關齋戒戒子、信眾及透過YouTube觀看直播的大眾開示。滿謙法師勉眾,人生是一場修行,跟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腳步,行三好四給,行佛在人間,肯定自己「我是佛」。

滿謙法師說,「智者又稱善知識」指做好事、說好話、存善念的人,遠離愚迷之人。智者能選擇正確人生的道路、懂得什麼行為能帶來今生及來世利益,可以給我們忠告,引領我們學習成長並幫助我們增上福德。因此親近智者,使我們不犯錯誤,不造惡業;也讓我們增長智慧,積累善業,趨向吉祥。

滿謙法師接著說,人生活在世間,最需要的就是光明。光明從哪裡來呢?法師例舉瞎子彈斷第一千根琴弦的公案,而其中秘方就是「希望之光」,也是老師父為他點燃一盞暗夜裡的希望之燈。又說,佛法就如一盞明燈,天天常隨佛學,跟隨智者的腳步,即能擁有打開自他,生命無盡寶藏的鎖匙。

「希望之光」一曲,是由星雲大師作詞,「慈悲偉大的佛陀,祈求您在黑暗中指引。請讓我們擁有純淨的胸懷,寧靜的心;慈悲偉大的佛陀,祈求您在苦難中加被。祈願一切眾生生起信心,寧靜中找到和平。」滿謙法師分享,今年六月曾帶領歐洲各道場法師及信眾一起合唱這一首歌曲製作影片,並以六種語文,英文Be the light、德文Sei dad Licht、法文Soit la lu-miere、西文Sei la luz及葡文等放在曲末加以強調希望之光。

滿謙法師從五個方向:一、智者是希望之光;二、愚者與智者之別;三、智者的慈悲智慧;四、跟隨智者的腳步;五、總結利他點亮心燈,來說明「跟隨智者的腳步找到希望之光」。滿謙法師說,眾生皆是同類相聚,各自相應。佛陀十大弟子各具不同第一功行,各自帶領一群比丘經行;即便害佛的提婆達多也不例外。乃因同氣相求,物以類聚。

「現實生活中,和誰為伍至關重要。」滿謙法師接著說,跟對團隊,可以改變你成長的軌跡,決定你人生的成敗。昔有「孟母三遷」,才有亞聖孟子;又如果沒有玄奘大師,就沒有窺基大師;沒有五祖弘忍,就沒有六祖慧能。

滿謙法師進一步說明,愚人與智者的差別。智者向內求,求心不求佛,以智慧改變自己;愚人向外求,求佛不求心,處處攀緣,貪著六塵。滿謙法師再以公案來說明善知識的重要,並且「小,不能忽視。」

人間佛教是人間的一道光明,應從體、相、用三方面了解,即「擁抱生命 (體)、解決生死(相)、落實生活。」最後,滿謙法師勉眾,落實日行三好、布施四給、慈悲喜捨、善待人好都是希望之光。大眾信仰人間佛教,有幸跟隨星雲大師的睿智與願力,自覺行佛,發願行菩薩道,使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活動照片

  • dq0u8dre8fs2bx1b69i8n3zhf.png
  • mkqhgdjmrpkh31h8tiz8i4i3w.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