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民團響應台灣燈會 佛光山五色鹿繽紛吸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2023台灣燈會「光源台北」將在2月5日登場,今年以「城市型燈會」盛大展出,鼓勵企業與民間團體響應,佛光山台北道場也共襄盛舉,將於松山火車站旁交四廣場,打造「佛光山燈區─五色鹿」,邀請熙來攘往的遊客停下腳步,佇足欣賞五彩繽紛的鹿王菩薩,和最應景的吉祥兔花燈。住持滿謙法師分享,「這是睽違23年台灣燈會重返台北,也是佛光山台北道場30年來第一次參與台灣燈會,意義非凡。」
台北市政府今(17)天舉行企業響應發布記者會,率先亮相主題燈飾設計,由北市府副祕書長、燈會執行長張溫德率領企業與民間代表上台,同步亮起LOGO手舉牌大合影,象徵點亮台北每個角落。

張溫德表示,這次台灣燈會不只是23年後回到台北舉行,也是有史以來首次用「城市型燈會」形式展出,規畫4大展區、1座主燈、6座副燈之外,更獲18家企業及民間團體響應支持,贊助超過40座主題燈飾,讓燈會的熱力往台北市12行政區散播推展,同時讓國內外遊客,可以尋光的軌跡,在城市穿梭遊走,感受燈會的創意無限、台北的巷弄文化、特色美食小店,以及民俗節慶氛圍。

佛光山燈區十分精采,屆時民眾將會看到一尊9公尺高的五色鹿,樹立松山車站南側的交四廣場,也就是台北道場正前方,鹿王菩薩昂首站立在天地間,宛若向上蒼祈福,頭上的一對角向外延展開出燦爛的花朵,象徵滋養著一方土地、人民。
滿謙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今年新春墨寶為「仁和安康.富樂吉祥」,盼透過「五色鹿」主題燈,與大家聯手創造幸福、安樂的城市,也點亮一盞光明、希望之燈。此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花燈,將呈現人間淨土,而「吉祥兔」花燈也寓意佛教兔王捨身為人的精神。

除了佛光山,今年不少寺院和宮廟團體也參與盛會,如松山慈祐宮則於宮前廣場獻上「慈祐媽祖護眾生‧玉兔喜迎春」;艋舺龍山寺更邀請到知名花燈藝師吳登興設計,在艋舺公園星象廣場打造「龍飛鳳舞‧祥耀艋舺」。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表示,今年以龍和鳳為主題燈,希望在兔年每個家庭都龍鳳呈祥、幸福和樂。
企業贊助的燈飾則科技感十足,四季酒店預定地旁展出的「光鑰未來—全聯25」,由創意總監馮建彰與國際知名土耳其藝術團隊Ouchhh合作,以LED打造固定形式的迷宮藝術裝置,搭配以台北大數據作為背景運算隨時變化的AI動畫光影,讓參觀者可在不斷變化的光影迷宮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

「國泰奇妙太空探索之旅」,將在信義區三處大樓戶外及室內,以創意、趣味又充滿科技感的大型藝術燈飾,點亮信義區。

「新光三越」的兔年燈展「HUG YOU光環」,首次打造互動擁抱展,規畫多元的互動燈光展演與數位科技串聯,透過互動再次連起彼此的心、大方地擁抱彼此,成為永續未來的正向力量!

活動照片

  • 827213-000IMG_20210201_185927.JPG
  • 827213-00060288.JPG
  • 827213-279530.JPG
  • 827213-27949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