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節「以粥代茶」 體會佛陀的慈悲與智慧

【人間社 廖麗珠、陳承文 台北報導】 2021-01-21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佛光山台北道場1月18日起連續三天,為慶祝佛陀成道紀念日,統一在12樓大寮烹煮臘八粥,計2萬1千杯與眾結緣。住持滿謙法師於20日為義工及信眾開示時表示,各行各業都是因緣合和,各有存在的價值,這就是佛陀所說的「因緣法」,更祈願新冠肺炎疫情遠離,國泰民安。

滿謙法師說,往年都由各分會在責任里煮粥供眾結緣,今年則因新冠肺炎疫情緊繃,配合防疫措施,每天統一由道場法師帶領義工菩薩,於清晨4點鐘即起鍋烹煮,再由義工們分送各區處,20日開放一般信眾前往道場自由領用,歡喜結緣,法師勉眾:「不要以為今日做的是小事,一顆小小善的種子,將來仍會長成一棵大樹。」

人際關係靠著人緣在維持,該如何與人結緣?滿謙法師說,星雲大師教我們結緣的方法有:一、淨財歡喜結緣,寒冬送暖供齋等。二、語言讚美誦經祝福回向結緣。三、善行利行結緣,利益他人、服務他人的方式結緣。四、技藝教育結緣。結緣的起心動念非常重要的,要有善緣加上近緣,方能廣結善緣,眾緣合和才能成功。

1月20日正值農曆十二月八日(臘八)是佛陀成道日又稱法寶節,「臘八粥」有粥中之王的美譽,在品嘗臘八粥的同時,應思惟效法佛陀的精神。台北道場依循星雲大師叮囑,提倡「以粥代茶」,每日於12樓中庭供養大眾的「平安粥」,讓到寺院的人皆可以品嘗,一碗粥不但可以止飢解渴,同時體會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更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三好、四給、五和的精神,將轉每一碗臘八粥的食輪與佛陀成道的因緣,走入人間、送到每個角落,以粥代茶、以粥弘法。

「臘八粥」由八種以上食材烹煮,又紀念臘月初八佛陀成道而稱為「臘八粥」,所用的材料,佛典並未詳舉。佛光山所屬各別分院依循煮臘八粥所用的材料有米、油、鹽、青江菜、花生、豆腐、黃豆、蓮子、紅棗、栗子、芋頭等,將所有的食材放在一起煮,煮到濃稠,入口即化,滿滿的融合味與解脫味,是最上乘禪悅法味。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松誠分會會長蘇麗卿表示,今年因爲疫情關係,各分會破例不在外面煮粥,改由道場分三日烹煮臘八粥,1月18、19日分送公部門、里長等各單位結緣,1月20日法寶節當日祈福法會結束後,再與會員信徒共同享用結緣。她強調,一碗以各種穀米烹煮出來的臘八粥,除了紀念佛陀成道的日子,也煮出粥的融合,這也代表團隊的融合與精神。

現年72歲的大寮義工余寶珠歡喜地表示,隨然早上4:00開始煮粥,但是不累只有開心。負責煮粥的郭明宗表示,這一鍋約200碗,煮的程序及下食材時間都不能馬虎,往年他在仁愛醫院煮,今年是第一次在道場煮,但心情是一樣歡喜。負責外送的義工張汶珠及陳華芬早上七點半就在道場待命,等待的時間不空過,取出經本諷誦,雖中庭義工人來人往,她們仍安住在當下,祈祝疫情早日遠離。

活動照片

  • bujsoesbotugxc27sxp2zzcl6.jpg
  • n2h2w2s4pm9raa7095cm0awaw.jpg
  • bh8bakjvcqt18an1sf2twx8jv.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