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深入《心經》 生活中學習觀自在

靈鷲山上,佛陀與諸菩薩及聲聞弟子會聚一堂,當時的舍利佛對正在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的觀世音菩薩就空性提問,而觀世音菩薩的指導,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心經》。佛光山台北道場青年書院於今年5月28日及6月11日,邀請人間社職事知光法師主講《心經》的智慧之境,帶領青年深入了解這部學佛者必讀的經典。

《心經》全名為《佛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亦可略稱《般若心經》,由唐代玄奘大師的譯本最為流傳。知光法師將經題拆解成「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細研,說明此經為指導修行人如何明心見性,度過煩惱,到達涅槃寂靜。

法師續將經文解構為三部分:一、破凡夫之執。凡夫因不知一切色法、心法皆由自己的妄心所現,若能照見諸法本身即存在著空性,就能明白色空不二,於是破除我執。二、破二乘之執。「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則是破除圓覺對「十二因緣法」與聲聞弟子對「四諦法」之法執。三、破菩薩之執。「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則破除菩薩修六度得佛果的執著。

因此,法師提醒學佛青年可從日常中練習思惟觀照,無論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十二因緣、四諦法等,都是遷流變動,沒有永恆不變的存在,對變化萬千的假合現象「執取」,就是造成痛苦的所在。

「誦經容易解經難,口誦不解總是閑。」知光法師說,耳熟能詳的《心經》雖然只有二六○個字,卻涵蓋了人間及宇宙的真理,若只停留在背誦或文句表面,很可能讓人入寶山而空手還,勉勵所有青年修習佛法時應深解經文涵義,才能信受活用。

課後,青年何玠儀說:「平時會誦經、抄經的我,聽完知光法師一個字、一句話的細心講解,才算真正認識《心經》的內涵!」邱文怡則有感過去對經文內容有所謬誤,故在課程之中獲益良多,也分享道:「如果我們對佛法都有正確的認識,修行起來才不會事倍功半。」

-------

👏歡迎您加入
佛光山台北青年書院-秋季班

📝開課:9月10日起
⏰時間:每周六 14:00~18:00
🙂招收對象:恭敬三寶、身心健全之18~40歲未婚青年,需面試

💻書院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gGcWLdRQSPYLEKfT9
-------

佛光山人間大學台北分校🌾
🏢地址:台北市松隆路327號6樓
☎️洽詢專線:2769-8933轉19
📧電子信箱:fgutaipei@gmail.com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活動照片

  • 青年書院20220611-18.jpg
  • 螢幕擷取畫面 (45).png
  • 螢幕擷取畫面 (51).png
  • 螢幕擷取畫面 (201).png
  • 螢幕擷取畫面 (204).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