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台北道場隨堂開示集錦 七、人中之鬼

佛光山台北道場隨堂開示集錦
七、人中之鬼
鬼,也稱鬼魂,見不得陽光,躲在陰暗處作祟。談到鬼,一般人會想到地獄。某些文化習俗或宗教信仰的人,認為鬼是生物死亡後遺留下的靈魂。
鬼很可怕嗎?《地藏經》中提到,六十一個鬼王,因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力,參加忉利天大會。會中,惡毒鬼王恭敬對佛說:「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
主命鬼王也對佛發願:「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佛告訴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日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佛壽命不可計劫,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
人間也有很多鬼,疑心生暗鬼,我們心中除了疑心鬼,還有恨鬼、嫉妒鬼、多惱鬼等。煩惱、無明是鬼王,統領貪瞋痴大將,率領八萬四千小鬼,專門與慈悲道德作戰,把我們身心搞得日夜不安寧,甚至危害家人、朋友、社會,乃至國家及全體人類。
我們不要成為人中之鬼,要驅逐心中之鬼,每人都應具備抓鬼本領,「降伏其心」即「降伏魔鬼」。降服內心的貪嗔癡慢疑,常念佛、誦經、修持、行善、佈施等,眼耳鼻舌身意都放光,開發心地的光明。

活動照片

  • 新聞圖片-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