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和尚一帖【心藥方 】 開啟人間佛教心靈饗宴

定和尚一帖【心藥方 】 開啟人間佛教心靈饗宴
(人間社記者 朱碧霞 台北報導)

「身體病了,可以用物理、醫藥、飲食、運動治療,【心】生病了,要如何治療呢?」
佛光山台北道場2019年諸事吉祥系列講座,7月19日禮請佛光山泰國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講「心藥方」,從心意識對應十二因緣,了悟四聖諦,以八正道斷除惡業,用慈悲心累積善種子,人間佛教宛若華佗再世,為心靈療癒開啓一扇生命之窗,現場500位聽講者在歡笑聲中,如獲甘霖。

「認識我們的心。」定和尚表示,以佛法的立場,佛教裡的三個名稱「心、意、識」,從時間上做分別,當六根接觸外境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沒有分別的「意」第一個出現,在認知上,就好像照相機將人物照出來, 接著會從內心,像是電腦搜索、儲存資料,這種了別、認識與了知,就是「識」,經過了識的認知,會儲存在記憶體的腦海裡,就是「心」意識。

定和尚說,身體有生理和心理,是不二而二、不一而一的, 「意」是第一個接收外境的關卡,「識」在分析了別階段,也是電腦在搜索、儲存資料,停留在記憶體中的這個「心」,不斷積聚五蘊(色受想行識),將每天種種念頭動作啟動,構成記憶體的一部分,不斷的累積,影響著下一世的行為習慣。

心意識儲存了前世的行為和習慣,特別是思想,影響母體肉球胎兒成長形狀,定和尚舉例說明,若前世善良的習慣,常做義工,人見人喜,小孩出生可愛又有人緣,又說,孩子長大後,思考分辨能力,傾向於前世的習慣性轉化過來,好像7、8歲無師自通,就會畫畫、彈琴的孩子。 人投胎轉世的習慣性、特性和專長,尤其是思想,跟前生前世的樂觀悲觀、慷慨慳吝都有著相當大的關連。

「心是延續生命的主體。」從母親懷胎開始,前生記憶體投入,強烈的染著自我,依附著四識住,每天不斷的依內心需求,造作身口意業。定和尚從十二因緣談到,人生為什麼會苦, 因為我們的心意識時時刻刻在起分別、染著,而這苦是逼迫性的,想得卻得不到,得到又擔心失去,這些都是因被動的身與主動的心生出來的,根源在識,如果將它轉變到菩薩道,就是菩提薩埵,覺有情,也就是大師強調的行三好。人出生在世,眾緣和合,要懂得常存感恩心,定和尚以日本江本勝博士水結晶的變化為例--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闡釋讚美、感恩的語言文字,透過心理共振頻率的轉化;以及慈悲心可以改變命運來說明。

「今生的行為,是下輩子的劇本。」定和尚指出三學-戒定慧是佛法的「心藥方」,要用感恩心、慈悲心、忍辱心,自通之法,以慈悲心為動機,將心比心、同理心;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受持三皈五戒,控制第七意識的染著唯有持戒,行三好、四給、五和,從內心斷欲貪、修禪定。世間危脆、國土危脆、身體危脆不堪一擊,森羅萬象,山河大地,本體性空,最後,定和尚強調要以正知、正見學佛智慧般若,影響來生思想的延續。

活動照片

  • 1563592311921.jpg
  • 1563592309918.jpg
  • 1563592307265.jpg
  • 1563592268227.jpg
  • 1563592323532.jpg
  • 1563592296191.jpg
  • 1563592301232.jpg
  • 1563592314882.jpg
  • 1563592305062.jpg
  • 156359231685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