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修持圓滿💖安定身心

近期因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佛光山台北道場考量信眾及家人安全,減少接觸風險,原訂自5月11日至5月18日關閉道場,為謹慎故延長關閉時間至6月1日,自5月17日起透過YouTube直播加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線上共修,持續精進至6月1日圓滿,法會期間由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監院妙眾法師、法務監院有住法師,為大眾開示安定身心佛法,參與信眾受益良多。

「佛陀悟道,演說世間萬象是因緣聚散,唯有精神上的獲得方能歷久不失。」滿謙法師表示,「無常」不只反應在此次疫情,尤其資訊爆炸的時代,更能有感每天的瞬息萬變,若要有幸福的人生,就需用佛法來面對,因此法師以〈心經〉的般若智慧,勉勵大眾觀照自己的內心,才不會向金錢、事業、愛情、病痛等外境攀緣,而無法做自己心的主人。

6月1日圓滿日,滿謙法師以「幸福人生的加減乘除」為題開示,為本次法會劃下圓滿句點。「佛法說的加減乘除就是修『四無量心』。慈無量心是加法,增加慈悲道德;悲無量心是減法,減少物欲、陋習、怨恨;喜無量心是乘法,讚美、感恩、回向、分享喜悅;捨無量心是除法,放下自我、解除痛苦、以捨為得。」法師說明,最後一步驟「捨」,即是星雲大師給佛光人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因此能給的人,就是最富有的人。

「藉著水懺法會的修持,我們應生起的是什麼樣的心呢?」關於心,妙眾法師亦解釋之所以拜懺,是要懺悔過去所造作之惡業,並闡釋經文中引導修持時應發的七種心,分別為慚愧心、恐怖心、厭離心、菩提心、怨親平等心、念報佛恩心、觀罪性空心,「慚愧是發現我們不夠精進,所以仍在生死中流轉;而身口意若與惡常相應,命終之時必生惡道,所以要有恐怖心,想到時時行三好的重要」。然而娑婆世界裡沒有永遠的快樂,於是會生起厭離心,從而發起求道的菩提心;如果長養自己的慈悲,則不容易被分別心綁架,就能做到怨親平等;而行菩薩道來自利利他,就是對佛菩薩有感恩之心;然而,罪無自性,因顛倒而有,於是帶來了八萬四千種煩惱,我們因此造了業力、產生果報。

而罪又是什麼呢?「罪即不善之業,分別為業、煩惱、惡行;三業中以意業為大罪、煩惱中以邪見為大罪、惡行中以破僧為大罪。」有住法師提及因的力量有遲早、緣的力量有強弱、業的力量通三世,法師續為大眾說明如何用水懺法會中的「四種觀行」來滅罪,一、觀因緣,明白所有的罪都是由無明而起,所以不知道正觀、不善思惟,則不識其過;二、觀果報,種種罪業以致三世輪轉、苦果無窮,求出應難,故要懺悔;三、觀自身,雖然有正因與靈覺之性,但仍被煩惱所遮蔽、覆蓋;四、觀如來身,可以觀佛陀的種種功德。

為期六日加行的線上修持,不但精進,法師們對《慈悲三昧水懺》意義的闡明與講經說法、立消災祿位,讓大眾在家不放逸、不恐懼,並共同祈願疫情早日平息。疫情終究會過去,重要的是過程中如何面對、接受、了解。最後,滿謙法師帶領線上參與的信眾一同發願,透過拜懺的功德回向,如同手持蠟燭而點燃其他蠟燭,不僅手中的燭光沒有減弱,反而因燈火相續不滅,更擴大了照亮的空間。

-------

✨台北道場-觀音法門精進修持
效法觀世音菩薩慈航普度、遍灑甘露之精神,佛光山台北道場發起「觀音法門精進修持」,仰仗佛力加特,疫情早日消除,人民生活安樂。並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生者祝禱、為往生者祈願。

✏️修持內容:
【稱念聖號】南無觀世音菩薩
【持誦經典】般若心經

🍀修持辦法:
1.個人修持之內容、次數,於每周五中午12:00前回報(一周回報一次)
道場於每周五金剛經共修回向。
2.回報方式:
google表單回報(emoji)
https://forms.gle/GsHkHTbCDnGvvz3H8

-------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螢幕擷取畫面 (150).png
  • 螢幕擷取畫面 (147).png
  • 螢幕擷取畫面 (146).png
  • 螢幕擷取畫面 (145).png
  • 螢幕擷取畫面 (144).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