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共學藥師經 兼顧現世與未來的好方法

「各位同學,你們知道佛陀為何宣說《藥師經》嗎?」、「修持會有哪些功德利益?」、「你們認為什麼時候最適合修持呢?」佛光山台北道場青年書院2022年春季班第十二週課程(28日),由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師慧毅法師主講《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開場即對青年連續提問,引發大家熱烈回應。

《藥師經》共有五個譯本,其中以唐代玄奘大師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最為通行,課程中,慧毅法師從經題開始研析,且說明總綱分為「智示藥師依正行果、悲濟像法轉時有情、十二神將饒益有情」三部分,並以三分科經的組織架構,依序介紹全經,其主要內容是敘述佛陀因曼殊室利的啟請,向大眾講述藥師如來為救度眾生所發的十二大願與妙法。

大願中,藥師佛護念眾生現世的物質生活、事業、教育、身心康樂等,同時創造來世的琉璃淨土,但慧毅法師提醒道:「學佛應注重現生的應用,依琉璃世界建立人間淨土。」法師進一步舉例,許多人在身體出現病痛時才開始接觸《藥師經》,他有趣地反問聽課的青年:「請問生病的時候,身心不舒服,你們還有體力修習藥師法門嗎?」另外,法師亦認為建設人間淨土,並非將藥師佛國搬到地球,而是體會如來的悲心,提升自己的人格,實踐「活在當下,面對現實,勇敢承擔」。

「疫情讓我發現『活在當下』真的很重要!」本次課程為因應防疫政策而改為線上舉行,身為今年度畢業生的青年念慈,也剛接獲學校宣布只能遠端教學至畢業,感慨很多話來不及跟同學當面說,於是更發心修持,祝禱因疫情被迫分開的親友能早日平安相見;青年邱文怡則一直對未能即時替生病的家人誦經迴向而感到遺憾,但法師透過佛典故事中一對恩愛的夫妻,由於情執太重,往生的一方不慎墮入畜生道,變成了另一半的寵物之故事開示,他表示聽完心裡感到較能釋懷,「我應將這份執取轉為做利益眾生的事,以作為對往生親人的報答。」

慧毅法師仔細講解的課程,以及充分的互動問答,期許青年在日後研習藥師法門奠定更好的基礎與條件,而法師對於大家所提出的問題,也作出精闢的回饋,最後他強調,無論嚮往的是東方淨琉璃世界或西方極樂世界,都必須制心一處,才能真正與佛相應。

-------

👏歡迎您加入
佛光山台北青年書院-秋季班

📝開課:9月10日起
⏰時間:每周六 14:00~18:00
🙂招收對象:恭敬三寶、身心健全之18~40歲未婚青年,需面試

💻書院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gGcWLdRQSPYLEKfT9
-------

佛光山人間大學台北分校🌾
🏢地址:台北市松隆路327號6樓
☎️洽詢專線:2769-8933轉19
📧電子信箱:fgutaipei@gmail.com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活動照片

  • 新聞稿.png
  • 新聞稿2.png
  • 新聞稿3.png
  • 新聞稿4.png
  • 新聞稿5.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