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台北道場隨堂開示集錦九、大死一番 超越念頭的生死

佛光山台北道場隨堂開示集錦
九、大死一番 超越念頭的生死
星雲大師在《迷悟之間》裡,談到〈大死一番〉,佛教視生死為平常事,如太陽升落,明天依舊會升起,四季更迭,心念生住異滅,世界成住壞空,人生也有老病死生。
死亡不是一個停止,而是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有生必有死,生死不已,如影隨形。佛教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解釋生命一期流轉。
我們常在惑、業、苦三者之間輪迴流轉。佛教有句話:「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法身慧命才能重新有一番蛻變。
禪宗公案,
慧新禪僧向僧密禪師請教生死問題:
僧密問:你有進出過生死關頭了嗎?
慧新搖頭:學人不能意會。
僧密怒斥:不能領會?那麼你就去大死一番吧!
慧新無奈:學人已經千生萬死,萬死千生,不知道還要怎麼樣子去大死一番?
僧密又問:那你現在活過來了沒有?
聖賢與祖師大德,從這些千生萬死裡,置之死地而後生。所以,生命的成就來自於「超越念頭的生死」。

活動照片

  • messageImage_166272157014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