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保和尚闡釋菩提心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菩提心是成佛的種子,而發菩提心是學佛很重要的過程!」7月2日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法駕佛光山台北道場,為八關齋戒戒子及信眾開示「菩提心」。於大殿現場及在YouTube線上修持者,共逾2,000人一同聆聽法要。

心保和尚說,「菩提心」全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作無上菩提心、無上道心、無上心、道心、無上正等正覺心,即求無上菩提之心。佛陀在當王子時體悟修行比當國王重要,為一切有情眾生,找到一條生死輪迴的解脫道及出離生死煩惱的智慧。

《大乘起信論》:「三種菩提心,直心、深心、大悲心。」心保和尚勉眾,「參加八關齋戒,為自己種下一個得度的因緣。」八關齋戒可以讓人體驗一日一夜出家人的生活,若時間許可,亦可參加短期出家,兩者都是在家眾最殊勝的修行;除了要為自己爭取更多精進修持的因緣,也要隨時把握因緣。

心保和尚接著說,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與菩提心是完全相應的。佛陀自己修行成道後,為大眾講經說法,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就是最殊勝的例證。所以菩提心就是菩薩心,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而佛教菩薩行就是我們生命意義的所在。

「大家想要成佛嗎?」心保和尚問大家。他說:「一定要想」,這表示看到了方向與目標,才能有動力,「我喜歡學佛」不等同於「我要成佛」。要成佛的人會把學佛放在第一位順位,堅定目標;而喜歡學佛的人,一遇到煩惱就容易退轉,並非把學佛當第一,所以兩者不等同。修行者發菩提心即可生起力量,找到成佛正確的道路與方向。

和尚接著說,佛陀出生在人間,為何可以成佛,主要是佛陀有發菩提心。想成佛就學習佛陀要發菩提心。又說,「一切有情眾生在輪迴過程中,以三惡道為家;以人天為客!」有情眾生要降誕人天的基本條件,就是三皈、五戒、修十善,做到了才能有人天福報。

心保和尚強調,求往生淨土念佛的人也要發菩提心,才能到達,而不是只是念佛數數作業績而已。信、願、行,發菩提心才是往生淨土主要的原因。正確的禪修不是冥想,而是從四念處觀起,觀呼吸出入、快慢、長短、冷暖,觀無常、證得無我進而解脫。

心保和尚期勉大家,眾生是我們修行的道場,不僅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種種煩惱,同時也看到了智慧,但我們要學習的是他們的優點而不是專看缺點。即便是佛陀,證悟成佛之前,也是在六道輪迴。因此大家要有信心一定可以成佛,肯定發菩提心的重要,並了解菩薩道是成佛必經的過程。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https://reurl.cc/Xjn1gM

-------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DSC09958.jpg
  • 保和尚1.jpg
  • DSC09885.jpg
  • DSC0003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