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孝道月開示 滿謙法師闡釋《地藏經》意涵

佛光山台北道場自7月29日起至8月26日止,在孝道月期間諷誦《地藏經》共計9部,住持滿謙法師8月10日隨堂開示「命運可不可以改?」

「有神通真的好嗎?」滿謙法師指出,「神通」的定義是因修習禪定、智慧而得;超乎體能與常識,不可思議的力量,也是一種度化眾生的方便權巧。在《地藏經》前四品,都有提到神通。例如在〈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聽佛陀說法的天龍鬼神等,便是運用神通力來到忉利天與會;婆羅門女問無毒鬼王如何到地獄,除了業力之外;就是靠威德力,也就是神通力。

神通力有「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及漏盡通」6種,前5種神通力,外道也可以修成;但第六種漏盡通,只有佛陀才有。「漏」指的是煩惱,漏盡代表沒有煩惱。大眾其實也都有神通力,用手機等同於有了天眼通,搭飛機、高鐵就像神足通。

諸佛菩薩用神通力來方便度眾,但一般人若沒有具備某些條件,可能會拿神通力來造惡。學佛重視道德與慈悲,無須貪圖神通。當別人需要幫忙時,及時給予協助,讓對方度過難關,這就是一種神通;加入佛光會,可以與全世界五大洲的人結緣,這也是一種神通。所以,實行四給就是好的神通,可以幫助許多人。

「命運可不可以改?」滿謙法師舉明代袁了凡居士為例,經算士斷言命中無子,後遇雲谷禪師開示行善積德,每日記錄自己生起的所有念頭,久之,好的念頭變多,不好的念頭變少,善業逐漸增加,惡業減少,最後轉變了宿命。所以命運是可以透過行善積德改變的。只要慢慢降伏煩惱無明,行善積德,不斷佈施與眾生結緣,就會越來越光明,前途就不一樣了,當然命運也就隨之改變。

📰佛光山台北道場
https://pse.is/4dywpd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ej7m308k75c3s1xrt72o2smj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