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菩薩是眾生慈悲的母親

觀音菩薩是眾生慈悲的母親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2022-03-24

「觀世音菩薩是我們最好的良師益友。」3月21日(農曆2月19日)是觀世音菩薩聖誕,佛光山台北道場近千名信眾分13-14樓虔誠禮拜觀世音,網路直播線上也有近六百位同步參加。住持滿謙法師讚歎觀世音菩薩如同母親般的慈悲,信徒遍亞洲。

住持開示說明,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千處祈求千處應。慈悲是佛教根本精神,所有三世諸佛,以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慈悲精神發願度眾。《大悲懺》尾讚:「聖觀自在,古佛垂形,一千手眼展慈心,九界拔沉淪,神咒功深,萬善悉駢臻。」,觀音菩薩是過去已證得果位的古佛再現,名號「正法明如來」,為幫助佛陀教化眾生而來。

再者,「觀世音」與「觀自在」是同指一尊菩薩,因譯者不同,故中文譯名有所不同。前者為鳩摩羅什的意譯;後者則是唐朝玄奘大師的直譯。觀世音菩薩--觀世間音聲,千處祈求千處應;觀自在菩薩以照見五蘊皆空,體證空性示現教化,因此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境自在、無處不自在,所以又稱觀自在。

依《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觀世音菩薩的修道過程,遇見千光王靜住如來,得到修道法門,在聽聞〈大悲咒〉後,立刻發大菩提心,身上則顯現出千手千眼,如《大悲懺》懺儀中:「一千手眼展慈心,九界拔沉淪。」千眼代表慈悲,千手表示方法,也就是慈悲與智慧的代表。在九界即地獄、惡鬼、畜生、天、人、阿修羅、聲聞、緣覺、菩薩等,幫助苦難眾生。藉由修行持誦〈大悲咒〉可以幫助眾生證悟解脫,離苦得樂!

住持舉例唐代柳宗元所寫的《宋清傳》,宋清以觀音菩薩慈悲喜捨的精神,收購藥材40年,行善濟世,柳宗元感嘆:「清之取利遠,遠故大,豈若小市人哉?」說明慈悲喜捨,因緣果報即富貴安樂之道。正如星雲大師說「捨就是得」,布施就是發財的正因。

會後,滿謙住持逐一為信眾灑淨,法師們分送壽桃及大悲咒水與會大眾結緣,觀音聖誕,祈願大眾法喜安樂,福慧增長,闔家平安吉祥。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2.JPG
  • 投影片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