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三皈五戒 皈依自性承擔我是佛

台北道場三皈五戒 皈依自性承擔我是佛

【人間社 孫梅菁 台北報導】2022-03-21

為推動社會和諧善良風氣,佛光山台北道場3月19日舉辦「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心保和尚開示指出,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是佛弟子身心的依靠,「人天有份,惡道除名」就是皈依的好處,能以佛法僧三寶為依歸,必獲解脫的智慧,共同弘揚正法使社會更加和諧光明。

心保和尚表示,皈依就是要皈依佛而不皈依外道,要能依止佛陀宣說的法要而行,才能通往解脫之道;制戒不是束縛,而是提醒及保護幫助修行,皈依受戒之後,身心有了三寶依靠,身口意業清淨,故能去除煩惱、身心自在,進而發願盡形壽行菩薩道,饒益一切有情眾生。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於講習課程中表示:「沒有皈依,永遠是個旁聽生」。學佛入門的皈依典禮,好比入學註冊的開學典禮,透過皈依才能成為正式的佛弟子,而受戒的意義是自由的,戒條的精神是平等的,能受持戒律就是信仰的實踐。佛教五戒「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酒」等同儒家五常「仁、義、禮、信、智」,都是讓我們在日常以此為生活準繩,學習以「八正道」廣修善業。再者,持戒是以止惡行善的戒行來達到自心的清淨,以此不侵犯他人的功德,除現世免除煩惱、恐怖,來生還能免墮三塗惡道,得受人天果報,乃至成佛。

此次戒會共90人皈依、340人受戒,皈依年齡最小2歲,受戒最年長89歲,青年書院有10人皈依受戒。睽違8年,再次複戒承擔女眾班首的胡琇媚師姐表示,這次最欣喜的是18歲的女兒受持五戒,並發願累劫持守正道。2歲佛光寶寶由媽媽王麗綾報名參加,問及皈依因緣,王麗綾表示,孩子一看到觀世音菩薩不用教就會主動跪拜,為讓孩子信仰扎根,特地報名參加皈依。

在這次的「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中,台北道場青年書院有10位學員報名參加皈依受戒,可謂老、中、青、幼齊聚一堂,歡喜看到人間佛教信仰有了傳承,青年書院學員邱文怡表示,期許自己能將學習到的佛法融入生活加以運用,學員洪斌軒則表示,學會用佛法的智慧來改變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以平常心面對生活上的困境。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2.JPG
  • 投影片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