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孝道月開示 慧融法師闡釋永脫輪迴法要

「吉祥會啟,甘露門開,孤魂佛子降臨來,聞法赴香齋,永脫輪迴,幽暗一時開」,佛光山寺務監院室監院慧融法師8月10日法駕佛光山台北道場,為孝道月精進修持第13場瑜伽燄口法會主法並開示,法師引用燄口儀軌裡和尚登壇唱頌的第一個讚子,闡明「輪迴」真義,無非是要「給人們帶來進步的機會」,及期勉日常對於物質斷捨離的學習,減少貪著執愛,就能不再造輪迴業因,與會逾800位信眾同霑法益。

慧融法師剖析讚子,「甘露」喻意不死神藥,旨在佛陀教導眾生如何脫離生死輪迴,進而邁向光明的前途。輪迴源自十二因緣,以無明為首,衍生出「惑、業、苦」,無論善惡,橫亙在日常生活中,眼所見、耳聽聲、鼻聞香、舌嚐味,六根因接觸有了感受,產生喜歡、厭惡的分別,致使業力形成,牽引至下輩子投胎。

「該如何不再造輪迴的業?」慧融法師提問並說明,佛陀悟道「緣起性空」世間的萬事萬物皆為因緣生滅,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他建言如有放了三、四個月用不到的物品東西,就學習「斷捨離」趕緊送人,拿到的人會珍惜、會喜歡,如在往生後送人意義不同,同樣的東西,什麼時候送出價值是不一樣的。藉此平時可以減低對物質的貪求與執著。

「喜歡一樣東西就會造成要去輪迴?有那麼嚴重嗎?」慧融法師以金碧峰禪師 為例,禪師對於一缽愛不釋手,在壽命將盡時,閻羅王派小鬼多次去抓,但尋不到人;具甚深禪定的金碧峰最後卻因執愛這個缽而現形,當下頓悟貪著執念的可怕,他將缽砸個粉碎後說:「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留下禪門公案。

慧融法師勉眾,佛陀前生前世「割肉餵鷹、捨身飼虎」,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修行,歷經千辛萬苦,遠比要各位對物質的斷捨離更甚,他捨的不是外在,而是自己,以其三大阿僧祇劫的輪迴歷程,揭示如何從凡夫變成佛,在輪迴一生一世中,逐漸找到自己的佛心佛性。法師叮嚀與會者,跟著佛陀腳步走,真正的學佛,方能永脫輪迴,從生活中奉行四聖諦、八正道,不斷精進,修正自己,必定成佛有望。

📰人間社 陳柔諭 台北報導
https://reurl.cc/NRAdRn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慧融法師-2.jpg
  • 慧融法師.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