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動」的「星雲教育獎」今頒獎 林寶貴獲「終身教育典範獎」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
第九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今(19)在佛光山台北道場法雲堂盛大舉行,共表彰22位以愛心、生命感動學生的「典範教師」;「終身教育典範獎」則頒給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退休教授林寶貴,她致詞時分享自己18歲時偶然赴台北盲啞學校參觀,看到正常老師願意照顧身心障礙弱勢的孩子,「感動了三天三夜」,而開啟為特教奉獻逾65年的因緣,如今84歲的她,仍表示「會繼續再服務」,用行動展現她對特教無悔深情。

頒獎典禮上,佛光山開山暨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創辦人星雲大師,特別透過影片勉勵獲獎良師,並致上謝意,深深感動現場許多老師。

指導委員會主委、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表示,受疫情影響第九屆頒獎典禮延至今年舉行,但參與老師比過去更踴躍,涵蓋科學、音樂、美術、童軍等領域,「星雲教育獎和其他獎項最大不同就是『感動』,大師說要選出讓學生『感動』的老師,今年終身教育典範獎林寶貴老師就是如此。」

「老師是讓人敬佩的人間菩薩」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大師的一生非常重視教育,因唯教育才能翻轉人生,而有好的老師才能談教育,「感謝得獎人的付出,讓教育出現光明,讓社會愈來愈好。」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也代表部長潘文忠與會,他分享2012年時任高雄市教育局長時,曾親睹國小學童「引頸企盼」雲水書車到來的神情,相當感佩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教育是用生命感動生命的過程,教育工作者都是學生生命中的貴人,謝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此獎。」

除了頒發「終身教育典範獎」,第九屆還有來自大專校院、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及特教領域的22位教師榮獲「典範教師獎」。

特教組獲獎人、台北市五常國中視障專班教師何銘軒,以自身弱視的同理心,成立「五常心樂團」、親作「點字卷」,指導學生一步步學習,他說:「會繼續追隨林寶貴老師的腳步,在特教領域服務和學習。」

「得獎是肯定,也是另一階段責任的開始」幼兒園組獲獎人、嘉義市貝萊登幼兒園園長李琇如特別感謝星雲教育獎,「讓實務上努力老師的亮點被看見。」

國小組獲獎人、屏東市信義國小教師黃慧娟成立阿緱囝仔人聲樂團,全面關照樂團學生飲食起居和待人處事,她致詞時感性分享:「在普通班也有一些特殊個案的孩子,教育真的有辦法翻轉他們的身心靈,為他們打開另外一扇窗」。

國中組獲獎人、花蓮縣化仁國中教務主任蔣佳珈從事教職三十年,她感謝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孩子,「因為他們的笑容讓我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

高中組獲獎人、台東女中康毓庭致力推廣東部偏鄉美感教育,她分享:「近幾年發現推廣美感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推廣良善」,因此做了很多美感結合公益的行動。

大專校院組獲獎人、國立清華大學特聘教授林秀豪形容「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外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外一個靈魂」,他表示,今天看到完整教育歷程中很棒的老師都在此,獲獎與有榮焉。

頒獎典禮溫馨感人,嘉賓雲集,包括曾志朗、吳清基、黃碧端、劉三錡、吳清山、藍順德等委員,以及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等均共襄盛舉,見證這場年度教育盛事。

活動照片

  • 745420-1-1.JPG
  • 745420-1-2.JPG
  • 745420-1-9.JPG
  • 745420-1-3.JPG
  • 745420-1-4.JPG
  • 745420-1-5.JPG
  • 745420-1-6.JPG
  • 745420-1-7.JPG
  • 745420-1-8.JPG
  • 745420-_DSC0335.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