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樂藝耀古今 茶道成果發表會

【人間社記者 吳惠美 臺北報導】 2014-11-16
當放慢生活腳步,用一顆赤子之心,走進佛、禪、茶與藝術的世界時,是一個什麼樣的況味?

佛光山人間大學台北分校11月15日舉辦「茶禪樂藝耀古今 茶道成果發表會」,禮請南華大學教卓計劃業師、學學茶文化講師戴羽禎,匯集北中南的茶師、茶友,26席(每席一位司茶,5位茶友)茶人掬茶而來參與盛會;會場並展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筆字「上善若水」、「觀自在」、「不忘初心」、「眾緣成就」等4幅墨寶。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致詞表示,喝茶品茗,從茶技、茶藝、茶道,直至最高意境「茶禪」。他闡述「上善若水」出自《老子》「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為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解釋有道德的人就像水一般,能夠跟萬物融合卻不會跟萬物相爭,還能處在大家都不喜歡的低下地方,因為這些特性,所以說水與道極為接近。他並表示,施茶人與受茶者都能以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等四念處融合身心「觀自在」,以茶相會,凝聚善的因緣、善心流露而泡出上善若水的茶湯,體會星雲大師的眾緣成就,活出善美的人生。

以茶道養心,以禪修靜心,覺元法師引領與會茶友禪修,在「櫻花雨」優美音樂陪襯下,顯得氛圍更為和諧。

「無聲品茶」單元,戴羽禎老師說明茶道是敬天、惜物、愛人,她感謝吳淑華師姑的善因好緣,並且帶領所有茶師向與會茶友、茶侶致最敬禮;戴羽禎指出,品茗只有「全然去善待一切眾生」守則,她強調,自己也是眾生之一,記得要善待自己。在悠悠的茶香中,以茶入禪,品出禪味,體會茶禪一味共享茶香妙樂,茶友體會不一樣的茶與禪的境界和茶席之美。樂藝賞析中有「日本舞踴」、「古琴」、「薩克斯風演奏」等節目精彩表演,帶給茶友不同的文化饗宴。

戴羽禎老師11月25日起,將在佛光山人間大學台北分校開授「雲水禪心.茶道研習」初階班與進階班,名額有限,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活動照片

  • rip40kfg254wctn0ujujnf0mr.jpg
  • 6xqg9mtcx3871i6u9pzdu1x7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