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迎新年 供佛齋天敬諸神

【人間社 劉琇瑩 台北報導】
農曆正月初九是民間拜天公之日,感念諸天護佑,佛光山台北道場於2月8日晚上舉行「供佛齋天」法會,實體與YouTube直播同步進行,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供養十方三寶、護法諸天及其隨從。禮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法,與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為眾開示。

依空法師說明佛教宇宙觀,以須彌山為中心,天道為倒錐型,也是供佛齋天法會所拜天神,分為三界: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共二十八天。最下面「四天王天」,是東、西、南、北方天神,執有琵琶、赤龍、寶劍、寶傘,稱之「風調雨順」。須彌山頂中間乃「忉利天」,四周各有八天,稱為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主帝釋天,也稱釋提桓因,也就是民間所拜的天公或玉皇大帝。

欲界上去第四個天就是佛教徒所熟知的兜率天,分為彌勒菩薩、玄奘大師、虛雲老和尚、阿難尊者等聖賢所居的內院,以及凡夫所住外院;色界有色身,已無欲望,有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四禪九天;無色界無欲望,也沒有色身,乃純粹的禪定境界。須彌山周圍環繞四大洲、九山八海,六道其餘五道各居其中,須彌山正錐型往下即是地獄,有八寒、八熱、無間、孤獨十八個地獄。上述組成的世界為一小單位,一千個小單位為一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稱一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稱為一大千世界,構成三千大千世界。

「供佛齋天」意即宴客,民間「拜天公」請玉皇大帝吃飯,佛教「供佛齋天」拜二十四諸天,源於天台宗教義。天神身形高大、身相莊嚴、壽命長久、享樂無比,思食得食,思衣得衣,衣服無需縫製,稱之「天衣無縫」。四天王天一日為人間五百年,天神壽命至少可達幾十萬歲之上。供佛齋天薰壇灑淨、請聖、獻齋、上供、送聖,儀禮隆重莊嚴。

心培和尚勉勵眾人誠心必蒙諸佛菩薩護念,龍天護佑,滿其所願。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人人具有佛性,透過發菩提心,廣修六度萬行,時時將心繫於〈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受持大師法語,行三好,修四給,就能達到五和、六度。無論今生或來世,都要以菩提心,廣修一切善行,匯集成佛資糧,如念佛修淨土,要廣發大願,效法普賢菩薩十大願,念佛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也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到達彼岸,不為個人,生活中一切障礙就會減到最少。

活動照片

  • 2022供佛齋天0208 (168).jpg
  • 2022供佛齋天0208 (58).jpg
  • 2022供佛齋天0208 (55).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