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論壇「教育與教養談家庭關係與溝通」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有校園法王子之稱,深受青年學子喜愛的佛光山宗務委員慧寬法師11月24日受到台北道場的熱烈邀請,在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講座暢談「教育與教養談家庭關係與溝通」。講座下午2點開始,逾千位聽眾中有人從南部來,現場也有不少人期待與法師對談。
  
近年在大陸弘法的慧寬法師談及,人最大的問題在於教育,以前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而現在談論的不只是讀書,還關連到兩性關係。慧寬法師認為,家庭教育對孩子是最根本,也影響最深遠,而老師的傳道授業、解惑也擔負著很大的關係。提及,獲得全美最優秀教育獎的得獎人曾說:「其實自己不會當老師,直到10年前遇到一個學生,從學生身上才教會他如何當老師。」
  
「佛教說善觀因緣,大師對沙彌的教育是投其所好的度化,想睡覺就讓他睡飽。」慧寬法師表示,媒體與社會教育的影響深遠,台北道場舉辦講座論壇是對社會盡一份責任。大師常說「要以鼓勵代替責備。」他雖已年屆80幾歲了,卻是與時俱進的人,強調父母角色要互補,尊重很重要,不可沒有善惡觀念。更不要拿人的職業貴賤來教育孩子,每個職業都有其尊貴性,就如會開車的人還需要會修車的人,也要有鋪柏油路的人,藉此強調對人的平等觀念。
  
慧寬法師就婆媳的相處和諧關係及講話技巧,傳授許多讚美和少責備的「眉角」,提及教育與教養,指出做好父母和婆婆奶奶要有傾聽的同理心,對叛逆的孩子,父母應先自我改變。強調「孩子小時候的快樂能影響他們一輩子的成就。」他還幽默的說:「以前我父親把車借人當新娘車,就順便當司機;媽媽順便當媒婆,而我就成了花童,順應人家的意,至少我也牽過50對的新娘。」
  
慧寬法師還說,小時候父親告訴他:「清道夫一點都不髒的道理,一直深植在他的腦海裡。」他認為,愛的教育不是溺愛,「『對』的要鼓勵,『錯』的要指正」,家長與孩子的對話不要預設立場。「孩子是因為鼓勵而變得更聰明,因激勵而變得更有信心。」慧寬法師藉由兩岸孩子的教養個案實例,以活潑風趣的談話方式和台下聽眾互動,現場氣氛熱絡。
  
11月25日講座/論壇分議題一「親子間的情緒管理」,主持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林新發,與談人慧寬法師、羅東竹林國小老師宋慧慈;議題二「如何教養未來的CEO」,主持人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與談人元智大學遠東管理學院教授許士軍、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活動照片

  • S_10000012574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