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八關齋戒-滿謙法師佛學講座《妙法蓮華經》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受持齋戒為心靈加注大補帖,讓心神的靈明更易顯出。佛光山台北道場10月6日舉行八關齋戒,500位戒子恭請依培法師證授戒法,下午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主講《妙法蓮華經》佛學講座。晚間,湧入300位助念團員於念佛共修會上,熏聞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開示《三時繫念》,法師精闢的釋義經典,令聞者受益無窮。

台北道場監院滿方法師於過堂開示,引用大珠慧海禪師:「飢來吃飯,睏來眠。」強調修行很簡單,只要安住當下,心懷感恩接受一切飯食,在具足戒定慧的齋會中修行。

滿謙法師指出,《法華經》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成佛經典,稱為經中之王,強調每個人都具足佛性,以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特色 藉十花蕊應作十法界的諸法實相,再以「三車」譬喻,救渡眾生脫離三界之苦,引渡眾生回到法身慧命之家,不忘本來的佛性。

《法華經》含有哲學和文學之美,滿謙法師提及「妙」是絕除對待、冤親平等,不起分別心。強調眾生平等,甚至連斷善根的「一闡提都能成佛」,指出佛陀以善巧方便的譬喻,讓眾生轉迷為悟。

談到善惡念頭的影響,法師以「大小相融、一多不 二」、「男女平等」、「業用自如」、「十如是」等,從因地上講因果,強調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業力皆由心念所造,但心念善惡可以改變命運,說明因地心念的重要。又指出《法華經》所闡釋的是「開示悟入佛知見」,是人人皆可成佛的經典,無論有情無情、花開花謝, 都是示現的「說法」。

住持覺元法師開示,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就是修持「三福行」,不僅有孝順的「世福」,在讀誦大乘經典的「戒福」中懺悔發願與佛相應。提及如何行佛?住持表示,《法華經》說,「人不可少福德因緣」,除了從經典中吸收智慧外,同時也勉勵大眾承擔如來家業,擔當佛光會會長的如來使者,在「行福」的過程中讓大眾都能受益。

覺元法師再以《三時繫念》來解析「業網牽纏、流轉五道」,眾生因身口意三業的造作而空過歲月,在生死中輪轉。說明「業因」、「業果」乃由煩惱所致,使之感召報應的「業力」,業就如網子會繫住人,「三界繫業」乃是自作自受的善惡果報,一切的人事物皆由起心動念所演變而來,使人載浮載沉於輪迴中往返,強調唯有修持「戒定慧」,才能跳出生死輪迴得生淨土。

活動照片

  • 10.6八關齋戒.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