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論壇「面對12年國教不要慌」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面對12年國教的即將實施,在家長與學生均感到不安與疑慮之際,佛光山台北道場特別於9月23日邀請六位學者專家於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講座/論壇,以「12年國教面面觀」以及「面對12年國教不要慌」兩個議題,為現場600餘位聽眾釋疑,民眾對於台北道場二天舉辦三場關心社會的教育講座議題,紛紛持肯定與表達由衷的謝意。

在「12年國教面面觀」單元,主持人銘傳教研所教授呂木琳說,規劃12年國教的最主要原因為紓緩升學壓力,其正面的意義是希望帶好每一位孩子,希望孩子在免學費入學的政策下,接受12年的基本教育,不會因為繳不起學費而輟學或放棄就學機會。打開這扇門,是為孩子創造美好未來的一線希望,更能為國家培養不同才能的人才。

與談人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指出,9年國教培養出各界翹楚的歷史場景例子,說明12年國教的實施,即使在窮鄉僻壤的地方,只要給鄉下孩子開發潛能的機會就能找到生命的亮點。強調考試不能代表升學力,孩子的專長與能力非常重要,不要把狹隘的學習和考試畫上等號,明星學校不會因為12年國教而消失。在多元菁英的適性揚才,適性多元發展、和優質銜接為主軸下,無論是學術專業、教師、科技、餐飲、或是士農工商的各行各業,都能行行出狀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林文虎以教育實務的現況為例,針貶孩子受教育被分類的無奈,提醒大人要先看到學生,孩子就有機會好起來。教孩子讀書方法比考試有用,孩子的學習能力得到發揮,動力就會出來,指出活化教學課程是12年國教的基本精神。

議題二「面對12年國教不要慌」單元,由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主持提及,台灣是缺乏人才的十大國家之一,在經濟和產業方面,我們的人才已處在吃老本的階段。以台灣135萬左右的學生,碩士、博士為數不少,但新一代需要有創新力的人才,才能符合社會的需求,12年國教是針對社會國家和產業而規劃的政策,呼籲落實教育政策,大家要有決心和勇氣往前衝,以配合社會國家和人民的需求。

與談人宜蘭教育處長吳清鏞提出,宜蘭地區如何因材施教的建立完整的檢測資料系統,除著重在務實與具體上外,對於差異的教學核心價值概念,以「五個核心價值」和配套措施說明,確保學生學習品質,讓家長了解進路,消彌恐慌的心態,強調12年國教不是強迫入學,而是扶助弱勢孩子,免試入學是鼓勵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路,期望家長與老師一起努力推動。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分享新北市區域的入學制度與規畫,簡述12年國教的擬定與架構,提出許多願景與發展計畫。兼顧在地特色就學,國際視野,創新教學、資源整合、強化評鑑、深化研究、學校革新,補救教學和生涯教育等。並且著墨於強化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能力,實施教學建構專業對話平台,改變老師教學方式,結合社區大學的資源,深化藝術教育的多元化教育方案,確保每一個孩子在學習的環境中找到一片天地。

民眾對於Q&A的互動問答相當熱衷:提出12年國教PIZZA題型教育方式的不解與疑問?要求政府開闢一個時段推廣,以減緩家長的恐慌。更有多位民眾驚訝地表示,這麼重要的教育問題是由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辦講座來為大眾解惑而非政府所辦,為此特別向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表達謝意。楊校長看到現場聽眾不僅專心聆聽,還頻頻作筆記的認真態度,大為讚嘆的表示,大家不僅關心12年國教的議題,還是教改最好的參與者。

台北道場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講座/論壇,10月27日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主講「教養孩子是父母的天責」;10月28日議題一:「養兒不教父之惰」由淡江大學教政所教吳明清主持,呈熙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梁旅珠、永和國小校長吳順火與談;議題二:由吳明清教授主持,佛光大學教務長楊昌裕、台北市國高中家長會聯合顧問符慧中與談「孩子教養無它,典範而已」。歡迎民眾預約報名聆聽。洽詢專線:02-2769-8933 ext 19

活動照片

  • 0923論壇.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