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影響力

發揮影響力
【記者歸靜台北報導】

2019諸事吉祥系列講座於7月24日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也是星雲傳播真善美貢獻獎評審委員盛治仁在台北道場,以「發揮影響力」為題展開對談,由主持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和全體觀眾佛光會員以熱情「Oh YA」聲,揭開序幕。

盛治仁先定義影響力,他以星雲大師、陳樹菊為例,具備理想、樂於助人、同理心特質者,最能影響人,行為讓人心悅誠服,充滿說服力。他認為以前社會比較是由上而下的影響,但現今社會由下而上影響的力量,則越來越強,舉例來說,現代人對政治領袖失望,要檢討的是民眾自己一票一票投出來的;同時網路新聞為騙點閱率則大玩標題黨;也有網紅譁眾取寵而大肆三字經斥罵成為一種趨勢;所以為了讓台灣避免淺碟化,這是大家的責任,他更鼓勵每一個人要珍惜自己的投票權,要重視自己的發言權,見到好的要鼓勵。

覺培法師則從生命歷程來談影響力,孩子最先接觸到的影響力就是父母、師長,成長後受到傳媒、信仰、政治的影響,但人們也可運用自己的力量來影響媒體,法師以巴西傳播大擘William Waack出言不遜而提早退休,以及兩則隱含種族歧視的廣告,造成人民反彈,最後廣告下架為例,在在顯示,彼此能相互影響,影響力不再是單向,所以每一個人都更要謹慎自己的決定,都能影響社會國家。

主持人趙翠慧則提出一句讓人深思的話:「國家要亡,不是因為殘暴的人,而是冷漠的人越來越多」,以鼓勵大家不要對諸事不理會,要持之熱情來鼓勵美好,面對社會國家。

原本想在山裡面修道的覺培法師更進一步談到星雲大師對自己的影響,從大師身上了解,要以入世態度於人間,不知民間疾苦,不足以為修行人,並以「出家人沒有失望權利」來點醒與支撐覺培法師,覺察自己的智慧與慈悲不足,更以人間佛教來大翻轉自己,不再是隱藏深山修行,以讀書會為例,都市人說沒時間讀書,鄉下人則說書不知丟掉哪裡去了,再以退休人士回答都退休了不想讀書了……後來終於明白讀書要與生活結合,兩年創辦了兩千多個讀書會。

後來更在金光明寺舉辦「金湯圓文化季,廣結里民情」、「佛化婚禮的祝福」、「佛光寶寶」、「佛光啦啦隊」,覺培法師強調佛教要變成一種生活,讓大家內化在家庭,實踐於行為中,就是在座的各位,對佛教、對社會都願意盡心盡力,大家都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來自鳳山雜貨鋪的盛治仁也分享影響自己在美國求學的政治學教授,教學熱情數十年如一日,未曾變更,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要保持這份初心;再者,在一次可攜帶筆記的學期考試,他將自己筆記中的內容洋洋灑灑寫入試題答案中,但教授卻對慣於寫標準答案的盛治仁說,你這樣的作答並不是從你自己腦袋轉化出來的──這帶給盛治仁很大的震撼,很多事情要用自己腦袋去因應當時環境找到對應之道,也讓盛治仁一輩子都記得這份教學與做事的熱情與精神。

最後,覺培法師以鐘擺實驗,提醒大家都處在一個彼此相互影響的大環境,只要
十四萬四千的人都起了善念,好念頭,好語言,彼此感染的善的循環,社會共振就能趨於美好,同體共生,就能改變大環境。

盛治仁則以<<感恩跟成長的七步驟>>作者的一句話:「千萬不要低估自己對別人的影響」,相信自己也能有鐘擺的波動,影響別人。

最後滿謙法師說每人都有佛性,當大師告訴我們我是佛,可以拓展到家庭的和順、到世界和平,也就是說,從自己開始做起,發揮影響力。

活動照片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8.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7.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10.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1.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4.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6.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2.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9.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5.jpg
  • 0723發揮影響力_190723_000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