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生耕致富」專題講座~3/14林偉賢--講座回顧

【人間社記者 賴敬堯 台北報導】

「2016生耕致富專題講座/論壇」3月14日邀請實踐家教育集團董事長林偉賢,主講「獻給年輕人最好的禮物:創業心」。林董事長不僅為「Money & You」全球首位華文講師,同時投資及全權管理亞洲148家公司。馬雲聽過他的課,稱他為林老師;江南春投入分眾傳媒之前,請他在上海吃飯,向他請益。由於敬佩星雲大師以突破創造的精神,將佛法帶到全世界,因此應邀出席講座,共有1236名聽眾報名參加。

「人生就是一種事業,可以選擇專業與志業並行」,這個理念讓林偉賢不僅從金車企業創辦人李添財身上看到印證,自己也親身實踐。在人生面臨困境時,體悟事業不該只是為了自己,應該是為別人而做,因此再度創業的第一天,林偉賢用六張信用卡捐出一百萬回饋社會,結果證明,當心懷大眾時,許多因緣就在當下開始轉變。面對現實生活,林董事長說,如果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創業就是改變最好的選擇。

「台灣是座海島,我們要學習用海洋連接全世界,不是閉關自守。然而,現在台灣社會還是對國際事務敏感度不足!」林偉賢以大陸為例,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互聯互通」,計畫透過8萬9千公里的鐵路,連結包含中亞、西亞、南亞等26個國家,預計有46億人口受惠,顯示中國已經把全世界當成自己的國家,改革開放程度今非昔比;而台灣許多人卻仍然以舊思想、舊眼光看待崛起中的對岸。

相較於台灣社會追求的小確幸,大陸現今流行的是總理李克強喊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由政府帶頭,支持人民創業,目前大陸高校鼓勵學生可以「在學創業」,或選擇「休學創業」,政府還補助人民幣5萬到200萬的創業基金;不僅學生瘋創業,社會更是瀰漫這股風氣,中央、地方政府紛紛響應。

例如北京通州的創業基地,整個區域共11棟樓,價值56億人民幣,十年免租金提供英特華集團使用,唯一的要求便是要做創業教育;而成都創業基地,當地政府亦提供創業土地、創業導師、基金等資源鼓勵民眾投入;上海政府更提出政策,針對種子階段失敗企業,政府補助60%虧損,這都是中國大陸風靡創業的現況。

因應這股風潮,美國史丹佛大學也計畫改變學制,延長修業年限,鼓勵有心創業的學生可以選擇在任何時候走出校園創業。在這波世界創業潮流中,反觀台灣的教育,似乎偏向鼓勵學生成為一位領22K的打工族。「現在的大陸,每年有2400萬新生兒,台灣一年僅20萬,意味著未來台灣年輕人面對的是一百二十倍的挑戰,年輕人再不努力將被遠遠拋開!」

由林董事長領導的實踐家教育集團,有12個創業孵化器(育成中心),分別位於大陸、台灣、馬來西亞等地,相較於大陸、馬來西亞的青年紛紛把創業當成夢想,台灣年輕人似乎缺乏這種勇氣與耐力,因此林偉賢鼓勵年輕人創業,並提供現場聽眾4條創業的路:首先是「做好本業」努力成為產業翹楚,再來是開放「股權投資」,讓每個人都變大,並且「互為代理」,透過合作分配利益,彼此成為「共同股東」,統籌資源,迅速取得成效,贏得未來與大我。林董事長也分享自己從2008年開始投資的上百家企業,始終瞄準六大具有價值、且不會消失的產業:教育、健康、食物、娛樂、能源、遮蔽。

最後林偉賢分享從學生時代參與救國團活動、擔任校刊副主編,遭逢退學、妹妹身故等人生經歷,現在都成為創業、出書、回母校授課及投身公益的養分,鼓勵現場聽眾本著初心,帶著挑戰的力量,勇敢前進,時間就會帶著你從當初的原點,走向圓滿圓融的「新圓點」。

「2016年生耕致富專題講座/論壇」為期一個月,周一至周五以「智富之鑰」、「前進未來」、「樂活學堂」、「創意人生」以及「翻轉的世代」等五大主題,分別邀請各界翹楚蒞臨分享。周六「現代醫學講座/論壇」邀請各大醫學院共同主辦,期透過論壇啟發大眾醫學新思惟,傳遞正確的醫學新知,促進身心靈的健康。共計24場次,採預約報名,免費入場,歡迎大眾洽詢報名。電話:(02)2769-8933、網址:http://register.fgs.org.tw

活動照片

  • zw04gzgt793eewi4nk1u0wkxq.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