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茶會飄禪味 小小司茶員博得滿堂彩

【人間記者胡琇媚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辦的「2016三好禪修冬令營」, 1月23日在熱鬧溫馨的感恩茶會中畫下圓滿句點。參與營隊的孩子們使出渾身解數, 展現3日所學,包括靜態花藝、茶道和禪茶詩歌的手語表演,最後一一為來賓、師長奉茶。許多與會的家長都是第一次喝孩子親手泡的茶,接過茶的那一刻,家長們笑容滿面、心中盡是感動,現場氣氛溫馨又歡樂。

看著會場陳列充滿藝術性的花藝小品和茶食擺設,營隊總指導覺元法師有感而發的表示,孩子們都充滿可塑性,透過3天的活動,不僅學會感恩和禮貌,也具足世間常識。歡迎小朋友們繼續參與道場的善童學園,透過多元化的優質課程,學習成為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具的人。

感恩茶會隨著古樸、婉轉的箏樂展開,由精通茶道及花藝的王淑娟老師帶領學童們司茶。四場茶席的主題為「真心茶」、「善解茶」、「美言茶」和「孝親茶」,分別取「主、客的誠心與用心」、「善於了解和體諒」、「用心感受彼此善意」及「對師長表達感恩」的寓意。

王老師進一步說明,茶道重視自我約束,不躁進、不妄語,由司茶與品茶者「相互行禮」揭開序幕,代表彼此的尊重。注茶讀秒以三靜口訣來體現「禪靜、純淨和敬心」。品茶時應分成三口與「品」的字形相呼應:第一口舉杯回心呈現愛物惜物的當心,第二口舉杯回肩喻有擔當的責任感,第三口一飲而盡表現感恩惜福之情。

對於規矩嚴明的泡茶過程,參加營隊的小朋友都異口同聲說有趣, 紛紛表示只要認真聽老師解說一遍,自然就記起來,一點都不難。小手一邊擦拭使用過的茶具,一邊說回家還要泡給家人喝。笑呵呵的家長也說,沒想到在家活潑好動的小朋友,竟然定得下來規矩司茶, 還能雙手奉茶敬親,三天的薰習成效斐然,下次一定還要鼓勵小朋友參加營隊活動。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