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臘八粥示範教學與評鑑 煮出融合、無我、法喜

【人間社 高麗香 台北報導】 2021-12-30
迎接法寶節,佛光山台北道場於12月27、28日舉辦「佛陀成道紀念日臘八粥示範教學暨評鑑大會」,北市北區各分會參加踴躍,總計35支隊伍、近300人參加。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賽前開示,煮粥是修行,食材、流程看似簡單,從中可學習佛陀悟道「緣起」,因緣條件是佛光山標準、無我,切忌照個人想法烹煮,要煮出安詳、歡喜、溫馨與結緣。

滿謙法師表示,農曆12月8日佛陀成道紀念日,是佛教很重要的日子,佛陀接受牧羊女乳糜供養,得以恢復體力,後來在菩提樹下靜坐時夜睹明星,證悟因緣和合的「緣起法」。煮臘八粥是緣起法的體現,很多條件要配合,諸如食材要合乎比例、火候要掌控、以及油、水和味道要融合等等,條件成就融合下才能煮出星雲大師傳授的佛光味臘八粥。

臘八粥取其字義至少要有8種以上的材料, 8種配料比重依照統一比例融合,杯杯口味要相同。滿謙法師以彌蘭陀王詢問那先比丘「國家中哪一種人最重要」的公案,說明臘八粥「融和」的意義,每一種食材都融和在一起,才能成就一碗美味的粥品;由士農工商等各種不同人組合起來,才能成為一個國家,每個人都很重要。

臘八粥示範教學由妙田法師主持,每一步驟詳細說明,各隊主廚與助理都能清楚了解每一程序,信心滿滿,要煮出品質保證的佛光味臘八粥,廣結善緣政府機關、醫院、學校、社區、公司行號。

分會演練,各隊開展手腳、卯足全力,頓時會場香氣四溢,騰騰蒸氣相映出每個人的熱情快樂。評分包含服裝儀容、環境布置、衛生清潔、團隊精神、配料內容、食材軟硬、色、香、味、融合度及食材標準等等。最後,團隊合作獎由松山第一分會、松瑞分會、松智分會、仁愛第一分會、信義第一分會、信義第三分會及松六分會抱走;香積廚藝獎由祥和分會、忠孝第一分會、松智分會、般若分會、仁愛第二分會、南港分會勇奪。

滿謙法師勉勵參賽隊伍,「評鑑成績固然重要,看到大家的慈悲心、用心,每隊都是100分」,更重要的是各分會學會將自己歸零,以歡喜心按部就班烹煮,送出佛光人的關懷,為社會帶來溫暖。法務師依培法師讚嘆大家認真學習、努力的供養心,也提醒油、水及食材都要依照比例,不是料多就好,秉持佛法中道,分享佛陀成道的法喜。

活動照片

  • 3.jpg
  • DSC_4400-001.jpg
  • DSC_4351-001.jpg
  • DSC_4277-002.jpg
  • DSC_4059-001.jpg
  • DSC_3967-001.jpg
  • DSC_4210-00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