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與人生十牛圖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禪與人生十牛圖 台北道場佛學講座

【人間社 廖麗珠 台北報導】

「十牛寓意拾牛,重新拾回自我的心牛」,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10日在14樓如來殿,對逾500位八關齋戒佛子與信眾講說牧牛十法。他說,「牛」代表心,是自己這顆心;「牧牛」,是自己生命自我覺悟的過程。

禪宗以十牛圖說明「修行」的十個層次,自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到入廛垂手。法師說:「牧牛即牧心」,一切事物皆以心為前導,以心為主,由心所造;牧牛最終目的,在於「明心見性」。

法師善喻,以明代高僧紫柏尊者與憨山掌燈的對話,因起了「分別心」而看不到書中的字,然而分別心就是八識中的第七識「末那識」。他更進一步說明禪宗十牛圖,就是用十種覺悟的方法,使自己能看見自己的心,認識自己,進而找到自己本來的面目。

住持強調,「牧牛」,需保持時刻覺照、覺察、覺悟心,看住牛不能讓牠跑了!如《心經》云,觀照般若,有能觀、所觀。《中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牧牛即代表,身不離修練,比喻悟後才能調心。

「感謝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讓我們在生活中修行。」滿謙法師接著說,行三好可以每天提醒自己要身口意清淨。又《金剛經》云:「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自性本心如如不動,縱有妄念紛飛隨它自去,不必強留,念念無住,念念寂滅,何來妄念?

最後,滿謙法師以大師「父母給予、社會衆緣、宗教信仰、法身慧命」的人生四階段生命,勉眾信仰傳承,要燈燈相照,才不會讓子孫從信仰軌道走失。更要在自我生命圓滿後,走入市廛人間,將雙手常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實踐濟衆菩薩道。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活動照片

  • ZhD88bT0Fw.jpg
  • h2Enyys24e.jpg
  • P2NBzFWdpM.jpg
  • 2sn9vnYFaR.jpg
  • nJMOVYn4pv.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