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孝道月開示 妙士法師闡釋聞思修的重要

「學佛修行,貴在發一顆恆常之心」,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8月6日於佛光山台北道場燄口法會開示時,首先勉勵與會逾500位護法信眾。並讚歎台北道場信眾數十年如一日,對於道場每場法會的護持、精進,尤其對這一年一度燄口法會的積極參與,其發心令人歡喜。

妙士法師引領信眾就四個面向來省思燄口法會的意義:一、觀世音菩薩為何要示現「面然」(或稱焦面大士)的樣貌?二、在佛陀眾多弟子中,為何特別現「面然」身給阿難尊者看?三、為何有那麼多墮入鬼道的眾生?四、如何讓我們超薦的歷代先遠考妣宗親乃至我們最親近的人,能夠在最快速的時間得以超脫?

妙士法師說明,觀世音菩薩常以慈悲的形象普現於娑婆世界,〈普門品〉:「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觀世音菩薩會示現鬼王身,面色深藍色,頭髮蓬鬆的樣子,背後是悲心的展現。偈云:「鐵圍山間鬼王公,面如藍錠髮蓬鬆。只為眾生無出離,如今不改面顏容。」正因為眾生一直不停輪迴,無法出離,而因此示現此身,來救拔未出道的眾生。

妙士法師進一步說明,《瑜伽燄口》經文中有寫道:「救苦觀音,示現焦面鬼。念佛宣揚,秘密功德力;拔濟孤魂,來受甘露味。」觀世音菩薩以念佛功德力,使餓鬼道的眾生都可以得到甘露法食。而觀世音菩薩既以面然示現給阿難尊者看,其實是警示我們在修持之餘,一樣要思惟法義。阿難尊者雖是多聞第一,常在佛陀身邊聽法,卻沒有修行與思惟,由於沒有為心中的佛性做努力,所以當業報現前時,仍會落入輪迴。

「佛陀說不用錢財的布施有七種,包括心施、和顏施、眼施、身施、言施、座施,以及房施。」妙士法師接著說,有時候我們做事不圓滿,可能是因為前世沒有布施,布施不一定指錢財而已。比方說,大家參加法會時,可以布施給自己的座位給需要的人,給人有聽經聞法的機會,這也是一種布施。但最重要的是,「心中」要真的存有布施的意念。

妙士法師繼續說,參與法會時需把握三要領:「專注、觀想、發願」,要能和佛菩薩通話,必須能夠對上頻道,而這需靠定力。唯有專注在法會當下,才能與佛菩薩接心。而透過念頭觀想自己所要超薦、祝福的對象,蒞臨壇場,共同聞法修持仗佛光明加持,得生善處。再者,除了超渡自家的祖先親友之外,也可以發願將此功德迴向給所有眾生,或是無法到現場參與法會的人,讓他們也可以獲得利益,法喜充滿。

妙士法師勉眾,參加瑜伽燄口法會時,最好可以親臨現場。這就如同我們來到道場會找跟自己比較親近的法師談話一樣。若能親自來到現場,祖先們看到親人在場,一定也樂意來法會現場聽經聞法。

📰人間社 能開 台北報導
https://reurl.cc/xQO131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bbe74468-3be0-4120-b1e0-0f079b5ab4ef.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