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火車站廣場烹煮臘八粥饗眾 現場揮毫春聯供不應求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為慶祝佛陀成道紀念日贈送臘八粥活動,12月21日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市北一區和北四區共11個分會首次合作,於松山火車站西側廣場烹煮一萬餘碗的臘八粥分贈警察局信義分局、信義區公所、松山區公所與松山車站以及火車站來往民眾,同時舉辦現場揮毫寫春聯、剪紙、義診,吸引大批民眾參加。
  
在寒冷的天氣下,上百位佛光人在松山火車站廣場架設起十鼎大鍋,熱烘烘的烹煮著臘八粥,聞香而來的民眾好奇的駐足觀看,佛光人對民眾熱情地招呼:「來來來,吃碗熱騰騰的臘八粥!吃了健康保平安喔!」吃臘八粥和排隊領取的民眾非常多;現場揮毫的春聯,有些墨汁還未乾就有人預定了;剪紙的「春」字也供不應求;推著行李箱從菲律賓馬尼拉回國的陳姿軒興奮地說:「好開心喔! 剛回國就能吃到臘八粥,我媽媽每年都從佛光山的道場帶臘八粥回來給我吃。」她挑選「招財進寶」、「學好孔孟」兩張春聯,勉勵自己努力讀書。
  
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表示,佛光山每年在各區烹煮臘八粥寒冬送暖,行之有年,這次發揮集體創作,北一區和北四區的佛光人在人來人往的松山火車站煮粥與很多民眾結善緣。臘八粥不僅是供應松山區各里的里民,火車站往來的民眾,甚至遊子都能坐下來一起享用,不夠還可以再吃,吃熱粥看到的是佛教的包容心,就如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提倡的給人歡喜、給人希望,在臘八粥的無我精神裡,更能真正的感受佛陀的慈悲。
  
主辦單位之一的北一區督導長張雪卿說:「這次很感謝松山火車站的幫忙,讓我們11個分會能寒冬送暖,借用場地煮臘八粥發送大眾結緣。雖然只是一小杯的熱粥,卻能溫暖享用民眾的心,發揮了三好、四給的菩薩精神,相信吃粥的大眾都能感受到佛陀的慈悲。」
  
促成寫春聯、剪紙和量血壓義診活動的新當選北一區督導長徐月華說:「為了讓煮臘八粥活動更多元化,發揚傳統藝術,和關心大眾的健康,舉辦這種熱鬧的年節氣氛,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好香喔! 真好吃!我們是第一次吃臘八粥耶,謝謝!」從木柵來慈祐宮進香的夫婦感激的說,「有吃又有拿,真好!」隨即帶著佛光小叢書和「龍天護佑」的春聯離開。在車站等朋友的文化大學生蕭安迪一邊吃熱粥,一邊說道:「我發覺路邊有人煮臘八粥發送,感覺很溫暖、很有人情味,吃著粥,我感覺思緒變得沉靜許多,很開心,也很感恩。」並且拎著兩碗表示要給朋友嚐嚐。還有民眾驚奇的問道:「你們是從高雄佛光山來這裡煮臘八粥給大家吃的嗎?」佛光人輕聲細語的告訴他們台北道場就在咫尺,請他們常來禮佛與眾結緣。
  
書寫春聯供應大眾的書法家是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前理事長楊蓁、前連江縣縣長賴宗煙、中華大漢書藝協會會長陳德藩、中華大漢書藝協會會刊主編陳茂宏、台北市中國畫學研究會現任會長郭彩萍,以及台北人間大學書法班優秀學生,而曾獲頒台北市傑出市民的陳碧芳做傳統的剪紙,台大醫院兼任醫師梁友英則為民眾量血壓。
  
這場烹煮臘八粥饗眾,現場揮毫春聯和剪紙的活動,除了讓品嚐臘八粥的大批民眾了解佛陀能「給」的慈悲精神外,春聯的吉祥字也加深了年節即將到來的濃郁氣息。

活動照片

  • 未命1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