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松德分會會員大會-住持覺元法師「專題佛學講座」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市北區各分會從9月份起,密集的舉辦會員大會,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應邀佛學講座已超過數十場,10月7日在松德分會的會員大會上以「人間佛教的生活」為主題,為150位與會者暢言佛教所提倡的孝順與感恩,是開發人性善良的本源。

覺元法師表示,《佛說愚教經》提到佛陀出生在人間、出家修道、涅槃也在人間,因為不願世間苦,而留下《三藏十二部經典》。」「佛教的教化是有人間性,所以稱為人間佛教的生活。」提及,佛教徒要如何正信?《觀無量壽經》云:「三福行」乃報答父母、師長、國家和三寶的恩德,在了解父母的養育因緣,師長的教育,和社會的諸多因緣成就外,體悟一切「法」都是因緣,其生滅,就如人的一生和春夏秋冬一樣有花開花謝的榮枯景象,所以要常懷感動和報答恩德之心。住持以星雲大師所撰寫的「感動是最美的世界」之歌,說明蘊含人世間的真情義理,讓所有聽眾陶醉在歌聲之中。

「佛祖的慈悲是由內在的感念佛祖恩、父母恩、朋友恩、乃至社會的眾緣成就。由小而大,由感動的觀想中,體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覺元法師指出,「四恩總報」要從感動做起,感動的力量如同月亮的照遍,讓黑暗處即刻顯現光明。佛教講究孝順,《梵網經》說:「孝順是至道之法」視為戒律之一。住持期許佛光會員不僅孝順父母,還要感念別人的好,在薰經聞法的同時,入寶山要有滿載而歸的願力。

「父母是子女的福田,讓孩子有孝順的機會。」覺元法師談到,「孝順需要教育」,接受孩子的孝順是父母教導子女報恩的機會。住持例舉幾則孝順的實例指出,一個年輕母親為了讓女兒學習孝順,讓4歲孩子對她病痛的肢體,噓寒問暖的關懷備至。強調讓孩子回報「愛」,與我們愛子女是同等的重要。

另一位年逾40歲的男老師,為了實踐「愛不是口號,而是靠行動的付出。」鼓勵學生在母親節當天為媽媽洗腳。為人師表的他率先示範,先以善意謊言說服老母,當他盡孝的洗著老母親的腳趾,摸著佈滿皺紋老化的肌膚時,幼時被母親呵護的情景恍然浮現眼前,觸動心弦的感受,淚水就像缺堤的洪水般猛烈的湧出,報恩之心更是強烈。住持表示,孝順父母需要教育和培養,「愛」是要把正確的事情做出來,尤其肌膚之親最容易感受。佛光會員在覺元法師把佛法融入生活的演講中,從淺顯而入深的了解佛教的經典之美。

活動照片

  • 10.7松德會員大會.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