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瑜伽焰口法會-慧昭法師開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佛光山福慧家園住持慧昭法師、慧靜法師、慧功法師8月26日於台北道場主法「瑜伽燄口法會」,慧昭法師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開示,呼籲現場1500位信眾「時時善護念自己的清淨心」,面對順逆事件,都能不住於生心,把握當下,以歡喜心隨緣不便,不變隨緣。

慧昭法師指出,「人之所以會有煩惱,是因為不能時時善護念自己的清淨心」,他以跆拳道國手之例表示,楊淑君曾說,「她一路走來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活在當下,表示以前想太多,得失心重,所以比賽就失常。」這就是她無法活在當下,無法提起正念觀照自己內心所致。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慧能大師因聽聞《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頓然開悟,禪宗更是強調,「活在當下」。慧昭法師表示,想太多就會有罣礙,「無住生心」對ㄧ個人的修行非常重要,佛陀告訴諸菩薩:「不住於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修法」,這是非常殊勝的大法。所謂的「清淨心就是無住生心」,也就是欲身心清淨,那就離不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修行了,所以活在當下,時時處在正念當中極為重要。

「面對環境不對的時候,心要無所住,歡喜的時候,心也要無所住,因為凡所有相都是虛妄,佛與魔的差別就在『心無所住』與『有所住』之間。」慧昭法師提到,禪修打坐時,有人觀看到佛像,以為與佛相應,他卻呼籲學員不要執著於外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所有相都是虛妄的。

慧昭法師談到隨順因緣,指出出門在外,吃素也要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即使身為家庭主婦、為人父親、老闆、職員者,只要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隨順因緣。慧昭法師說,「不變」是指無所住於人我是非,他例舉自己在國外,因語言溝通不良,以致被誤解其意而造成他的諸多不便,他則是「不生其心」也不惱怒別人。

此外,在韓國參加浴佛節的提燈大會,在一片嚴肅的氣氛下,慧昭法師則主動的向外國人say hallo,給人歡喜的帶動氣氛。他說,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非常了不起,在國外他就以「生其心」的給人歡喜。慧昭法師認為:「人是為歡喜而來,所以要常常保持歡喜心,除了『無所住』,還要『有所住』的給人歡喜、感恩、慈悲和發菩提心。」

活動照片

  • 圖說.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