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台北道場瑜伽焰口法會─依空法師解析「召請文」經義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台北道場8月23日邀請慧法法師主法「瑜伽焰口法會」,在氣勢磅薄的佛音環繞中引領1500信眾如法如儀的依法「施食」六道眾生,同時邀請文學博士美國西來大學執行董事依空法師以淺顯的白話開示「召請文」經義,信眾在賞析辭意優美的經文中如沐灌頂的攝受身心。

依空法師開示「瑜伽焰口」,指出「召請文」共分十三類,經義文詞優美為宋朝蘇東坡所撰寫:從第一類概述,歷代帝王、一代霸主,甚至生在帝王家的皇親貴族也難以倖免的成孤魂,而慨歎「萬里長城今何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第二類講述,英雄將官立下汗馬功勞,因功高震主,最後落得「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場。第三類是召請五陵才俊的文官賢士,在付出丹心報主之下,官況卻直落不起,就如南宋的文天祥,被貶貴州的王陽明等。依空法師以古今對照逐字釋義的表示,當年的達官賢士大都居於長安,如同現代的台北、紐約等經貿最盛的城市。

談到,第四類召請黌門才子,探花足步考取進士的風光之意,「射策」:乃應考,三年以營火之光苦讀用功,十年辛苦也徒然。身為七尺的諸侯者,最後還是黃土一坏。第五類出塵上士,飛錫高僧,指出家人沒有奉行人間佛教。第六類黃冠野客,羽服仙流。意指道士在桃源洞修行,「三花九煉」指精氣神,天曹未許,沒有留下好報,地府也難容轉現。第七類江湖羈旅,做生意的商賈富甲行商途中遇害客死他鄉。第八類戎衣戰士,臨陣健兒。右擊鼓戰陣中亡命的兵卒。

第九類懷躭十月,坐草三朝。表示女子懷孕,不管順產或難產都危險萬生,指母恩浩大,在於人身從母體出,所以孝順是報恩,七月不是鬼月,是孝道也是吉祥的月份。第十類戎夷蠻狄,暗啞盲聾。指輕欺三寶,忤逆雙親的頑強之人。

第十一類宮幃美女,閨閣佳人。為皇帝打扮面貌,只得悲慘下場。「雲收」指戰國時代,即使是楊貴妃也是美麗的悲哀。第十二類飢寒丐者,刑戮囚人。指天災地變亡命或自溢,橫死的孤魂等眾。第十三類召請法界六道,十類孤魂等眾。仰仗三寶佛力,來受無遮甘露法食。

依空法師以深入淺出的白話文闡述「召請文」十三類六道眾生的經義,不但以文學的角度深入逐字釋義,還點明四六對仗的駢文賞析,把經文剖析的淋漓盡致。依空法師還表示,人生無常,世間最公平的是時間,因為人都會老,都會死亡。透過「瑜伽焰口法會」蒙佛三寶威力一視同仁的平等布施,就是佛教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活動照片

  • 圖說.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