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1台北道場「瑜伽焰口法會」信眾專注聞法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台北道場8月20日及21日分別邀請佛光山福慧家園住持慧昭法師、慧誠法師主法「瑜伽燄口法會」,兩天來逾2500信眾於法會後,專注聽聞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以各種譬喻開示,「瑜伽燄口」的精髓要意,而不捨離去。

在「瑜伽燄口」的經典中,「敬供」:涵蓋(一)昇座:千華台上,讚五方佛。覺元法師開示指出,(1).啟會讚、(2).讚佛。乃於法會的莊嚴儀軌上,禮請法界聖凡雲集壇場,在啟建冥陽兩利的法會上,信眾透過內心柔軟的觀想,召請孤魂遊子來共赴香齋,在超薦中亡者的阿賴耶識種子仍停留在往生剎那的記憶裡,但當來赴香齋時所感受到的慈悲心,能撫慰一切眾生的痛苦;即使是人生的生離死別,仍須靠佛法的慰藉。住持表示,「在讚嘆諸佛中與佛相應,觀想大千世界乃至山河大地都因讚佛的功德而光明遍照十方。」

提到「慈悲」,為眾生說法就是「慈」,把自己所修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為「悲」,就如一滴水能給人消暑,若不能把水施與別人,也只會蒸發掉,而失去了作用。覺元法師對「予樂」仍是用佛法轉化的想法,闡釋觀想十方諸佛的慈悲光芒能給人快樂。強調願把聞法歡喜的受益功德給人稱為「悲」,「喜」是饒益一切眾生,從內心歡喜而做一切「財施」、「法施」,即為三輪體空的「捨」了。

「五方五佛大威神,結界降魔遍剎塵,今宵毘盧冠上現,一瞻一禮總歸真。」覺元法師對五方佛的釋意,為能降伏各種魔障,就以「東方阿閦佛」而言,降瞋魔,結伏魔印,執持金剛杵,令一切眾生離相無住,而能因無所住而生其心。「南方寶生佛」降慢魔,結勝施印,手持摩尼寶珠,令眾生祛除傲慢的習性。而「中央毘盧遮那佛」降癡魔,結轉法輪印,執持千輻輪,解說世間一切皆是因緣果報所生。「西方阿彌陀佛」降貪魔,結禪定印,執持妙蓮花。「北方成就佛」降疑魔,結無畏放光印,執持輪相交。住持表示,世間一切皆有因緣果報,眾生若對「法」存疑,就不能進入薩婆若海,如能以「我是佛」的心態放下一切,從謙卑中自我提升,聞法後再加以宣揚即為轉法輪,依據《法華經》云,勸令眾生聞法的功德無量無邊,遠比恆河沙的珠寶更有價值,能激發廣大無比的向上力量,可謂見法如見佛。

住持更以一則小女孩被累世業力所糾纏的故事,說明在仰仗諸佛菩薩的功德威德力,結合法師們慈悲為其同誦「大悲咒」,在佛力的加持下而救拔小女孩解冤釋結的實例,說明佛力、法力的不可思議。信眾們專注的聽聞開示,直至晚上八點多還不捨離開如來殿,大眾求法的恭敬心讓人相當感動。

活動照片

  • 圖說.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