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台北道場第三場「瑜伽焰口法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佛音浩瀚,法音宣流,8月19日台北道場第三場的「瑜伽燄口法會」,邀請佛光山慧勤法師、慧柏法師、慧豪法師共同主法, 1500餘位信眾攝受於法會的壇場中,以最誠敬之心透過觀想禮請諸佛菩薩,以廣大悲心度化一切眾生,得生佛國淨土。

「瑜伽燄口」的「大綱」共分為兩部曲,一、敬供:共七階段。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於開示時提及,1.昇座:說明以恭敬心觀想納受諸佛菩薩的慈悲法意,禮懺五方佛十方昇座。2.入定:是安住身心於壇場中,謂之入三昧禪定印,與觀音法印相應,在面對人生的順逆境時,可藉由觀音的禪定印,來消除煩擾而入定心。3.灑淨:是淨心的觀想,讚嘆諸佛如來功德深如海,禮請諸聖賢降臨壇場,觀音施予甘露灌頂而獲大光明。此外,4.皈依:是自性、佛性、法性的三寶,住持表示,人的真如自性只因久被塵勞所蒙蔽,因而無法顯發自性的光明,唯有透過皈依金剛上師三寶護念才找到自性三寶的智慧。5.道場觀:觀想道場如來殿,及至十方世界皆清淨莊嚴,令當下處處都是極樂世界。6.獻曼荼羅:獻以無量珍寶於上師三寶,並依教奉持三寶智慧。惟願諸佛慈悲納受,令今宵施主所求如意,信者聞法歡喜。7.普供養:祈請諸佛降臨法會,行者以種種微妙六塵供,奉獻上師三寶尊,並以普賢行願力徧禮供養一切。

緊接著論及「瑜伽燄口」第二部曲,「悲施」共為六階段:1.入定, 2.召請,3.顯施食,4.滅障,5.密施,6.回向。覺元法師指出「入定」,意旨進入如來禪定中,觀想受苦的眾生,在大眾誠心的「召請」祈請諸佛菩薩甘露施食,而滅除一切眾生的業障。欲令六道群靈得以脫去累世業障的枷鎖。必須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滅障」,去除貪嗔癡三毒,以及所知障的阻礙。此外,再禮請七如來「密施」甘露。最後發願「回向」一切眾生晝夜皆能吉祥如意,此為瑜伽焰口大綱。

覺元法師除了說明在法會中,如何觀想恭請十方諸佛菩薩降臨壇場,顯發慈悲心,更希望信眾透過多聞薰習,在冥陽兩利中自利利他。覺元法師還例舉一位老菩薩,雖然不識字,但精進的誠心感人,不僅每天勤誦《地藏經》。在瑜伽焰口的法會中,因熏聞開示竟能豁然了知一切法。老菩薩甚至謙虛地說道:「這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持,讓她在薰聞中融會貫通。」此為印證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住持期許每位信眾能在「瑜伽焰口」的開示上逐漸熟悉佛法的智慧,進而印證菩提之要。

活動照片

  • 圖說.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