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開示何謂「瑜伽焰口」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台北道場8月18日舉辦第二場「瑜伽燄口法會」,住持覺元法師於法會結束後開示何謂「瑜伽焰口」?勉勵1200位信眾珍惜每一場法會的福德因緣,從經典的薰聞中開拓學佛的根基,領悟佛法與身口意三業清淨的並聯,進而透視人性的真理。同時住持也代表星雲大師頒贈「幸福家庭 美滿人生」墨寶與證書予佛光山榮譽功德主羅李阿昭,感謝其慨捐善款挹注公益信託教育基金,響應人間真善美的好事。

「何謂瑜伽焰口?」覺元法師開示時表示,瑜伽為梵文音譯。其意是:「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身與口協,口與意符,意與身會,三業相應,故曰瑜伽。」提到,「瑜伽」為身口意三業清淨,就如同生活中的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心,和佛光山推動的「五和」自我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相呼應。以此觀想與諸佛相應,對每位有緣眾生亦是如此,即為行三業六根清淨。

覺元法師又依據《焰口餓鬼經》中提到:1.「焰口」為餓鬼到中鬼王的名字,因為他身體枯瘦,咽細如針,故意譯為「焰口」。2.又因其臉上冒火,所以又稱「面然」。3.以生前慳吝之故,遂有此一果報。

談到「緣起」,會啟瑜伽最勝會,覺皇垂範利人天,經宣密典超塗炭,教演真乘救倒懸,阿難尊者因習定,救苦觀音示面然,興慈濟物真三昧,感果叼恩萬古傳。覺元法師表示,一切施食的「緣起」,皆因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示現。呼籲信眾勤修淨願以具足「十信心」,用「十回向」的大悲心救護一切眾生,遠離一切眾生相。

論及「功德與利益」:1.免餓鬼苦。2.延年益壽。3.諸鬼神等常來擁護。4.遇事吉祥。5.「陰焰口」:追薦亡靈。「陽焰口」:為生者消災延壽。住持表示,法會中因供養諸佛的功德,以及禮請法師如法如儀的恭誦經典並說法,下放眾生令其感念而來回報護法,此為冥陽兩利的殊勝功德與利益。

每一場法會都有福德因緣,覺元法師期許信眾不可少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聞法不僅能獲得新的體悟與新的知識,更能逐進的咀嚼經典的內涵,可謂深入經典,智慧如海。住持還舉出一位小朋友因看到大師的一句法語:「信佛、學佛、行佛,最後必然成佛」,而產生願心,立志將來要以佛法來行事,強調小孩子在有佛法的環境中薰染,能誘發慈悲的種子,開發人性的善良面。

「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故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覺元法師不僅代表佛光山感謝榮譽功德主羅李阿昭慨捐善款挹注公益信託教育基金,響應人間真善美的好事,擴大社會光明面,還特別頒贈大師墨寶「幸福家庭 美滿人生」墨寶及證書予羅李阿昭及家人以資嘉許。

活動照片

  • 圖說.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