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八關齋戒戒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修持八關齋戒,在諸多法門中最易修持,其功德力也最為殊勝廣大。佛光山台北道場8月4日舉行八關齋戒,400餘位信眾放下俗緣,由依培法師證受戒法。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於佛學講座開示《菩薩五十二階位》。晚間,300餘位助念團員由台北道場監院覺興法師帶領參與念佛共修,並薰聞住持闡釋《三時繫念》的經義法要。
  
住持覺元法師開示《菩薩五十二階位》十回向的法門義涵,指出「回」即是回轉之意,「向」則是趣向之意。說明十回向的一切方便法門都建立在深厚的佛學基礎上,隨緣方便度化眾生,但度眾方便一定要內涵慈悲、智慧的法門。強調菩薩以「遠行」度衆雲水化他,信眾要勤修福慧才有福德資糧度化眾生。
  
「行菩薩道中,要把慈悲養成習慣。」覺元法師說,菩薩以大悲心救護如子女的一切眾生,將所修之善根一一回向「眾生」、「菩提」、「真如」;意指以大悲心度眾,以八正道的正善根累積無上的正等正覺,以自性真如的佛性,捨棄執相而證入真理,即是契入佛法的不二門,如此對一切眾生能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強調「十回向」都是以真如實相為根基,令覺性行者能在一切苦難中轉化為智慧。
  
提及《瑜伽焰口法會》是法輪常轉,觀世音菩薩為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示現面然大士於餓鬼道,而啟建《瑜伽焰口》的緣起。覺元法師說,「施食」使眾生免於餓鬼道之苦,還能超薦祖先,生者延年益壽,此為「陰燄口」與「陽燄口」的功德利益。十回向第一為「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乃菩薩見眾生為愛欲、無明所纏覆之苦,而決意將己所修之善根功德回向眾生,令以脫離輪轉之苦。
  
佛說諸行無常,覺元法師舉出「從生命的故事中體悟佛法」的實例,講述民國84年台中威爾康餐廳的一場無情火,奪走46條人命,但唯有一人倖免於難,此人並力證因一心不亂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而得以脫離困境。覺元法師強調,透過精進懺悔的修行,不僅能增進福慧獲得諸佛三寶護佑,遇難時的逢凶化吉,即是菩薩為救護一切眾生的菩提回向願。
  
此外,行六度四攝法:「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即以無所施之心行法施、財施。依眾生之根以善巧方便的言說,到深入菩薩道;給人方便,行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隨順方便,對眾生的苦樂感同身受,給眾生得度的因緣。希望大眾在修持八關齋戒的精進中,能將受持出家戒法的功德回向以報答父母恩。
  
晚間,覺元法師開示《三時繫念》,表示「本來的自性佛性為本覺」,凡夫眾生只因最初不覺,忽爾起心動念而顛倒分別。並提出《維摩詰經,觀眾生品》提到:善與不善乃以身為本,追溯到最後,欲貪、虛妄、顛倒都以無住為本,無住則無本,無本即是「空」。所以,若能離一切相在「空性」中就沒有分別心了。覺元法師提醒大眾,「一念無明法性心,皆從無住本立一切法」開始,也就是從「空」立一切法。一念不覺,煩惱遍一切處,菩提即煩惱,說明一念懊惱心會影響一切色法,法性即是無明。一念如如覺照時「菩提遍一切處」,法性為本立一切法,無明即是法性。此心關連著十法界三千法,希望護法行者照顧好這「不可思議的一心」。

活動照片

  • 圖說.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