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孝道月開示 妙熙法師闡釋瑜伽燄口

佛光山台北道場每年農曆七月孝道月,啟建15場的燄口法會,今年在疫情下特顯珍貴。逾500護法信徒,8月5日歡喜熱絡地邁入第八場。《人間福報》社社長妙熙法師感動地說:「信徒回來了,持續護持正法,道場興隆,法輪常轉,佛教常久。」

妙熙法師說,與其說瑜伽燄口是一場超度祖先的法會,倒不如說是一場心靈淨化,令與會者身心清淨、輕安,法喜充滿身處極樂世界,學佛的現世利益昭然若揭。佛教最重孝道,孝順有不同的層次,一般的人對父母甘旨奉養,只是小孝;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使父母光彩愉悅,是為中孝;引導父母趨向正信,遠離煩惱顛倒,永斷三途之苦,是為大孝。

妙熙法師接著說,他出家不是割愛辭親,是報父母恩的。視三世一切眾生皆是我父我母,盡一切力量,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才是最無上的至孝。法師說《盂蘭盆經》緣起,佛陀的大弟子目犍連尊者,禪定時發現亡母墮落在餓鬼道中,沒有吃東西非常難過,以神通力用缽盛美食佳餚送給母親,但食物到口立刻燃燒成火炭,母親無法進食很痛苦,目犍連尊者非常悲痛,向佛陀請求解脫母親的方法。

釋迦牟尼佛告訴目犍連因他母親罪業深重,非以尊者一人便可度脫,如要解救母親脫離痛苦,必須在7月15日十方眾僧夏安居結束時,準備種種上妙飲食等等,供養十方大德僧眾,集結僧眾們共修的力量做佛事。目犍連尊者照佛陀指示,於當日設齋供僧,其母即得脫離餓鬼之苦,往生天界。

妙熙法師說明,水陸法會是佛教中最隆重,即施齋食供養水陸有情,以救拔諸鬼。起因梁武帝曾夜夢神僧告之「六道四生,受苦無量,惟啟建水陸無遮大法會拔濟之,始能脫苦。」梁武帝便披覽經論,綜合慈悲《梁皇寶懺》、阿難遇面然鬼王(燄口鬼王)等,建立平等施食,製作儀軌,歷時三年完成。燄口法會是以施食餓鬼道眾生、為亡者超薦的法事,施放燄口,餓鬼皆可以得度。在與會信眾齊心精進共修的力量下,成就一場冥陽兩利的殊勝佛事。

法師勉眾,七月盂蘭盆孝道月瑜伽燄口法會得六功德力:一、報現世及七世父母恩;二、超拔過往先人親屬得度;三、廣度一切眾生;四、生生世世飲食充足;五、聽經聞法;六、護持正法,道場興隆,法輪常轉。妙熙法師感謝道場啟建法會殊勝因緣,感謝信眾邀請過往親屬及一切眾生與會,感謝常住備辦豐盛山珍海味,感謝義工巧思善贊普法語,更歡喜信徒回來了。不但被超薦亡者獲得功德,信眾自己獲利更大。

📰人間社 姜霞萍 台北報導
https://reurl.cc/D3dXdO

-------

✨台北道場官方網站
https://www.fgs.org.tw/tpevihara/

❤️歡迎訂閱台北道場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fgutaipei/videos

👀人間大學IG
https://www.instagram.com/fgutaipei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4樓

☎️洽詢專線:2762-0112轉2403、2407

📧電子信箱:fgutaipei2016@gmail.com

活動照片

  • LINE_ALBUM_孝道月開示_220823.jpg
  • LINE_ALBUM_孝道月開示_220823_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