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臘八粥示範教學暨評鑑大會


【人間社記者鄧淑明、張麗玉 台北報導】

「我們煮的臘八粥很好吃,整鍋都見底了。」台北市信義區長春里里長許錦忠夫人很有自信的說,這是第一次參加臘八粥教學,她與4位愛心媽媽一起來學習煮臘八粥,大家非常捧場,評鑑完畢整鍋粥立即被分光。
  
佛光山台北道場12月23日及24日舉辦臘八粥示範教學暨評鑑大會,在台北道場12樓舉行,超過40組隊伍逾200人參加,由台北道場總務組組長妙田法師示範臘八粥標準製作程序。與會貴賓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人間福報社社長妙開法師、香海旅行社執行長依照法師及台北道場諸位法師一起擔任評審。
  
覺培法師開幕致詞表示,為了紀念佛陀成道日煮臘八粥分送給大眾,展現出佛法的融合,發願讓吃到臘八粥的人,升起慈悲心、包容心與歡喜心,這就是同體共生、歡喜融合的表現。住持覺元法師說,佛光山臘八粥有一定的配料,今天請妙田法師示範標準的煮法,大家將這碗粥分送給里民大眾絕對是品質保證。
  
教學示範完畢,各隊立即展開煮粥活動。製作程序要從食材處理開始,每一道程序都要按照標準來做。「看起來很簡單,不過在煮粥過程中,水的比例與火候還是會拿捏不準。」國際佛光會松山第三分會會長姜霞萍說,由於水放太少,導致該隊的粥太黏稠,不過她還是覺得自己隊伍煮的粥比較好吃。評鑑完畢各隊伍互相品嚐,氣氛非常熱絡,大家吃得很開心 每一鍋都見底,宛如一場臘八粥嘉年華。
  
此外,松山奉天宮的委員洪秀荔、陳富美也組隊參加,洪委員表示:「以前連見都沒見過臘八粥,感謝佛光山台北道場讓我們參加學習。」她們將在1月8日於奉天宮煮臘八粥分送民眾分享。妙田法師強調煮粥的原則是煮好後不可以看見粥中的油與水分離,這就是「融合」的意義。他提到:「如果加了其他配料,那就不叫做臘八粥,只是一碗鹹粥,不能展現出融合的意義。」
  
臘八粥評審的標準在「眾緣和諧」、「融合食材」、「入口即化」,此外,團隊的精神、服裝儀容、烹調衛生也列入評分項目。評審一一品嚐各隊所煮的臘八粥,於評鑑表上寫下各隊的缺失及改進方法,待24日評鑑完所有隊伍後,才公布成績。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