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八關齋戒戒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12月4日於「八關齋戒戒會」中頒發99年度全勤獎,予31位精進全年不缺席的戒子,贈送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所著作「無聲息的歌唱」新書;佛光山叢林學院專任講師依昱法師並以《楞嚴經》~智慧與定力,為近300位戒子演說經典之美。
  
  依昱法師首先以《楞嚴經》緣起的六個要點:「恃多聞、忽定力;警狂慧、破邪思;指真心、勸實證;作空觀、示性定;銷倒想、除細惑;明二門、契根性」指出,佛陀弟子多聞第一的阿難因定力不夠,被摩登伽女所惑,文殊菩薩的持咒語為其解難,顯示修持不但能增長智慧的辨別,在判斷的定力上,尤須在心地上下功夫。所以說,「悟道」要找到門路,不是老往窗戶鑽,才不會徒勞了。
  
  依昱法師認為,種「因」得「果」是環環相扣的,有願力還要能行,才能算是智慧。至於一念清淨心,就在一念之間,不管生氣或是微笑的處理事情,結果都是迥異。所以用清淨心看待世間的一切,想多了只是自尋煩惱;眾生有不生不滅的如來真心,「因」是成佛的種子,修行是為了去除一層層的包伏。在做錯事的當下,如能懺悔頌經回向,也會改變「果」的結局。依昱法師提醒,因為有障礙才不能提升,把握每個當下,對世事不埋怨,要有感恩的懺悔心。
  
  依昱法師強調,《楞嚴經》是開啟智慧的經典,世間事事不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有平常心,修心持戒,定力才會前往,才能接納世間的不完美,世間的美好才會顯現出來。
  
  最後,覺元法師為戒子講說《觀無量壽經》,並提出台北道場將在2011年元旦舉行「千人八關齋戒戒會」。元旦當天北中南有三場千人共修的大活動,北區有「元旦千人八關齋戒」;中區有「新春千人精進念佛」;南區有「元旦福慧家園千人禪修」,這三場活動是「戒定慧」的修持,呼籲信眾在新春的起始,為自己儲備精進修持的道糧,迎接萬象更新的年度,一切有好的開始。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