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生耕致富現代醫學論壇「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生耕致富從4月28日起一連舉辦六場的現代醫學論壇,6月24日壓軸場由台灣抗老化學會理事長劉吉豐主持,返老還童防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有志醫師主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超音波主任簡立維博士、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楊維邦與談「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講師以醫學論點灌輸知識,1500餘位聽眾不僅全天候聆聽,並且如獲至寶的勤作筆記寫下重點要義。
  
高有志醫師開宗明義的指出,過敏性問題與「心」的關連性,心理壓力與腦部的連鎖反應,舉出精神上疾病跟肉體疾病,都與自律神經的大腦息息相關,白天交感神經處在亢奮的備戰狀態,晚上睡覺則是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亢奮,兩者互相平衡很重要。
  
高有志說,人體的免疫系統異常時會引發皮膚癢、鼻子過敏和氣喘,就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也會跟著來。雖然過敏與遺傳有關,但後天的外在環境影響佔百分之六十,就如毒性物質和食品添加物等,還有藥物對身體的影響。他說,避免過敏反應必須先革除過敏原,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不吃零食,選擇平緩心律跳動的運動。
  
簡立維醫師提到中西醫治療的新概念,指出空氣、食物都是過敏的重要來源,他舉過敏體質會引起末梢神經反應傳導到大腦,自律神經的失調與過敏有關,如何保護身體,除適當的運動平和身心之外,也說明老祖宗的針灸和經絡穴位的機轉治療,益生菌和多醣體對過敏體質的益處,以及避開過敏原和汙染源對身體健康的傷害。
  
劉吉豐談中西醫及整合醫學表示,音樂療法在美國已被列入自然療法之一,唱歌是音樂治療,佛教徒誦經也是身心治療的一種,以整合醫學而言,凌晨是副交感神經最旺盛的時候,也是過敏的易發時,他除說明十二藥叉大將的迷企羅大將能治療過敏性鼻炎,還指導耳朵穴位和注音符號的自我療法。
  
楊維邦博士表示,古老的醫學應該配合西方的用法,精神壓力跟疾病都與健康有關聯,心臟跳動節奏快慢決定身體的健康,有感染或過敏病症者的心臟跳動一定是平穩的,交感神交與副交感神經穩定跳動都不對,強調心臟是窗口,自律神經是中樞神經的介面,建議學練氣功是延長壽命之道。
  
Q&A的問答五花八門,86歲的老翁提問身體怕冷?還有詢問自小過敏體質如何防範?更有提到失智症與飲食是否有關?過敏性鼻竇炎會產生癌症等?羅吉豐除了指導雙手握拳時握時放的動作,藉以暖化五臟的養生法,還建議發注音符號的自然醫學保健療法。高醫師說,身體的發炎現象與中樞神經的免疫系統有關,預防失智問題,大腦越磨練越不會退化,加強保固體質的營養素以增加免疫力。此外,高醫師還邀請兩位老師示範動氣功十二式的活絡身心暖身操,利用氣功的基本呼吸運作刺激心律速度,現場聽眾一邊跟著放鬆身心,一邊練習集中意念,大家練得不亦樂乎。
  
9月22日「台北道場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講座/論壇」將邀請教育部次長陳宜興主講「家長如何面對12年國教」;9月23日由國立師範大學名譽教授暨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青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林文虎開講議題一「12年國教面面觀」論壇;議題二「面對12年國教不要慌」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教育部中教司張明文、台北市教育局局長丁亞雯針對議題論壇將提出應對之策。歡迎大眾提早報名聆聽講座/論壇。

活動照片

  • C:\Users\USER1\Desktop\新增資料夾\2012生耕致富\6.24談過敏論壇.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