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再現‧心定和尚開示「有因有緣」世間法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陀真身舍利」已是第二次恭奉於佛光山台北道場,12月7日「佛祖巡境‧全民平安」繞境活動後,晚上,湧進數千民眾圍繞如來殿於祈福法會上,向「佛陀真身舍利」獻上心香花瓣祈福;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尚開示佛陀說法「有因有緣」世間法,恭聞民眾皆如獲至寶。
  
  大眾在心定和尚的帶領下,恭讀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為社會大眾祈願文》,並迴向每人發願持誦的108部《心經》,在數百尊佛像前,人手一朵鮮花,佛號綿綿不斷地朝向美輪美奐的許願池向「佛陀真身舍利」祈願祝禱。
  
  心定和尚開示表示,大師發大慈悲心舉辦「佛祖巡境‧全民平安」,大家這麼虔誠來護持,一定能得到佛祖庇佑平安健康。心定和尚說,佛陀的舍利有很多種,古時候有修為的大德抄經也能寫出舍利子來。強調有形的舍利是難以用科學或物理學來研究與驗證的。
  
  心定和尚引用佛經記載:佛陀教導弟子要修清淨、梵行守戒。南傳佛教皈依三寶要受五戒,佛陀時代受五戒則是護生,是尊重及保護眾生的生命。並引諭,「有位比丘向佛陀請法,請求給予一點頭髮,指甲到山林中修行以堅定道力,有隻猴仔也跟著師父誦經打坐,死後以此功德得升天堂。」
  
  心定和尚說,「『色』身無常,無常是苦,『苦』是無我,『我』是主宰。」國王可以主宰支配一切,但無法主宰生命的生老病死。」在我們的色身中有「我」做主宰,但無「我」的心念是快樂的,我可以作主不受外在的影響,以此觀想即為正觀,正思惟。
  
  心定和尚說,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是有形象的,特別是最能代表佛陀說法的經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與《金剛經》,有金剛經所在之處如同有塔,是佛陀的真理,大家要恭敬持誦,了解真理而證入涅槃。
  
  領悟世間的因緣法則,「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我們的「六根」每天對著「六塵」而產生「六識」的感觸,感受會留下記憶體,內容的好壞儲存在意識裡,是決定來生優劣的去處。
  
  心定和尚說,如果能認識世間一切無常無我,把分別意識轉化成智慧,以無我的心意來做一切善事,從此不造作惡業即是清淨,「現起的一切看因緣,消失的一切也是靠因緣。」一切的出現消失都是因緣的起滅。認識佛法即是中道,「有」不是真有,「無」也不是真無,一切萬法皆空。就如人喝水的感受不同一樣,綠茶或紅茶,乃至烏龍茶各有營養成分。但一切的不真實都是因緣出現的假象。
  
  心定和尚對於「有因有緣流落生死,有因有緣解脫生死。」闡釋護持佛法行善,行為雖是空性,但為善是決定來生的去處,行為雖是空性,但在造作之下卻有它的功能,強調《般若波羅蜜經典》的意涵,才是佛陀真正的法身色命。
  
  心定和尚灌頂的說法,令滿堂的民眾不忍離去,還想再次親近佛陀真身舍利,紛紛詢問今天晚上可不可以留下來誦經;還有許多人表示隔天一早就要趕來台北道場恭送佛陀真身舍利。

活動照片

  • 未命名-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