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北一區至北四區臘八粥品嚐暨評鑑大會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佛光山台北道場為鼓勵分會走入社區烹煮臘八粥,結合社區里民參與此一活動,12月15日舉辦臘八粥品嚐暨評鑑大會,北一區至北四區24個分會,近200位幹部、會員齊心合力的準備食材烹煮臘八粥。住持覺元法師開示,說明煮臘八粥的精神須具備無我及融合的中道精神,搭配的食材,以不突顯個人或獨鍾一種配料為重點,並且參賽者的目的不是為勝負,而是用心的煮粥和參與的榮譽感。
  
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應邀開示及為臘八粥品嚐會打分數。心培和尚指出,比賽評分有高低,品嚐、評鑑不是為輸贏。「煮臘八粥是法的聚會」,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重視如何才能煮出一鍋好粥與大眾結緣,他強調,煮粥者心存一份供養心,讓吃粥人吃出歡喜心,這就是以法會友了。
  
北一區至北四區各個分會大鍋、小鍋,大鏟、小鏟全派上用場,熱鬧滾滾的煮炒著,一陣陣撲鼻而來的薑香、米香、花生香令人垂涎,法師們也逐桌的品嚐。教師分會督導范鴻英說,「師父!我們煮的臘八粥最有叢林味道,我們的食譜都是依照大師的指示而做的,我們切的菜07公分,紅蘿蔔1公分,都是按照規定的切…。」在家不必燒菜煮飯的松德分會督導王淑敏說,「與大家一起煮粥的過程中,深覺做菜煮飯是一門學問;無論是火溫的掌控,還是調味的拿捏,只要稍有疏忽就會影響整體的成果,所以它不只是一門藝術,更是集體創作的呈現。」
  
仁愛分會會長簡志達說,「今年他們分會煮粥技術比去年進步很多,見到色香味具全一碗碗的臘八粥,他的心中就湧起一股給人歡喜的念頭。」他的夫人簡楊麗霞也說,「他們在準備食材的當下,都心持大悲咒,讓食用者在吃過之後,都能平安吉祥。」
  
覺元法師表示,走入社區煮臘八粥,除了教導民眾煮粥的要領外,更要把「佛陀悟道的精神」傳揚給民眾,把佛法傳入社區;贈閱《人間福報》,把心靈的福報資糧送給社會大眾。
  
此次參賽的24個分會中,獲獎前三名,分別是第一名松三第四分會,由住持覺元法師頒發首獎,第二名內湖分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妙凡法師頒獎以資鼓勵;第三名松德分會,則是佛光山叢林學院覺軒法師頒授獎。此外,佛光歡喜啦啦隊也為臘八粥品嚐暨評鑑大會帶來活潑有勁的「有佛法就有辦法」大會操。

活動照片

  • 未命名 -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