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謙法師勉眾四大調和 擁有健康身心

滿謙法師勉眾四大調和 擁有健康身心
【人間社 劉琇瑩 台北報導】2022-05-26
5月22日,佛光山台北道場持續修持《慈悲三昧水懺》卷中,祈願疫情遠離、人民安康、世界和平。近7百位信眾於Youtube直播共同精進修持。住持開示佛教「四大」「地水火風,合集成立,隨時增減,共相殘害。」勉眾疫情期間注意四大調和,常保身體健康平安。

「一者觀於因緣,二者觀於果報,三者觀我自身,四者觀如來身,四種觀行,為滅罪之方便。」滿謙法師提到,每個人都有如來智慧德相,因煩惱而被黑暗叢林所覆蔽,不能明瞭因果,智慧無法顯發,造做許多無明。應發起殊勝心去除煩惱,顛倒重障,斷滅生死虛偽苦因,顯發如來大明覺慧,建立無上涅槃妙果。第八識阿賴耶識,亦名種子識,如大倉庫或電腦儲存人所有記憶、一切行為、身口意三業,臨終一刻,根據一生所做種種而投胎轉世,影響每人命運好壞。

住持引《金光明經》:「地水火風,合集成立,隨時增減,共相殘害。」說明「四大」地、水、火、風。「地」,以堅硬為性;「水」,以潮濕為性;「火」以溫暖為性;「風」,以流動為性。大至世界,小至人生,甚至一花一草,宇宙森羅萬象皆仰賴這四元素結合而成。人身堅硬骨頭、毛髮、齒爪,為「地」大;大小便溺、痰唾、汗水,為「水」大;溫度為「火」大;一呼一吸之間的氣息,為「風」大。人體四大和合能生存;四大不調即生病,缺少任一元素,生命無法存活。

「地水火風,合集成立」,地水火風相合、聚集,萬物就能成立;反之,不聚集、不和合就成空。宇宙萬法、所有的一切,本體是空,空就是因緣,隨因緣而有、隨因緣而滅。「因緣所生法,佛說即是空」,所以佛教講「空」,是諸法成就的根本,能體悟這個道理,就能空去一切有無對待及差別觀念,享有解脫自在、空有不二的人生。

住持表示,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朱莉·帕森內特(Julie Parsonnet)和研究團隊發現,19世紀以來不到200年,人類平均體溫下降了0.4度,從過去37度降到了36.6度,醫學發現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隨之下降30%,而體溫提高1度,免疫力就會提高5到6倍。勉眾疫情期間,透過多運動、曬太陽、接觸陽光、親近花草樹木,氧氣充足有助健康。調整生活作息,以正念思考,戴口罩、勤洗手、多喝熱水、保持清潔的家居環境,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