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勉勵信眾 實踐佛法解決煩惱

2022/5/25 台北道場勉勵信眾 實踐佛法解決煩惱
文/黃令蕙

「雖然看不到大家的臉,但可以感受到大家法喜的心」,佛光山台北道場當家妙眾法師,5月25日在線上直播,為修持《慈悲三昧水懺》的信眾開示,並勉勵以「四種觀行」指導我們,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解決我們的煩惱和問題。

當家開示:「如何觀身、口、意三業呢?」第1、觀於因緣:十法界、六道輪迴中,引導我們的是「無明」。《雜阿含經》說:「貪欲纏故,不得離欲;無明纏故,慧不清淨。」所以我們要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思惟、如法修證。

接著説,第2、觀於果報:《增壹阿含經》説:「即身、口、意三業及謀生之法都清淨無有瑕穢之人,命終後得以投生人道。」口業果報很快,當你對鏡子喊:「你好笨。」鏡子馬上回應鄙視的臉;當你說:「你好棒。」鏡裡立刻回一個笑臉。因此,身、口、意三業要非常小心。

第3、觀我自身:修行人要入聖賢位,要斷三結「身見結、疑結、戒禁取結。」對於身體的煩惱,要知道這是暫時的,生、老、病、死以及外在的要慢慢離欲,才會得到心解脫;對無明、愚痴,慢慢斷貪、瞋、痴、慢、疑而生起智慧。斷疑結即斷掉懷疑世間的真理、因果。斷戒禁取見,就是斷除錯誤的見解。

最後,當家說,第4、觀如來身:佛有三身,圓成自性、緣起自性、妄想自性。大師常帶著我們喊:「我是佛」,其實就是要讓我們知道,我們每個人原本具有佛性。日常生活中依佛法如理思惟,將這些方法,實踐在每天的問題上,而能夠有效的解決煩惱。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