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醒覺精進修持 成就人間淨土

清淨醒覺精進修持 成就人間淨土

文/甘佩儒

秋季梁皇法會第三天,台北道場監院妙眾法師開示,梁皇寶懺第六卷是以茶供養,象徵著清淨醒覺,還有安定的意思。好茶需搭配好杯,以至誠心形容清淨的法器,聆聽法義時才能裝入清淨的法水,猶如《維摩詰經》裡「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以茶來供養佛,就是指面對生命不昏沉,懂得去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

法師說明入懺文內容,有讚佛功德、莊嚴道場、發露往昔的業習、虔誠懺悔、祈請加被。入懺第一段就是讚佛功德,指釋迦牟尼佛示現六年苦行,而發現不能開悟、解除煩惱,只是身體受苦。表示很多人開始時發心太過勇猛而不能持續,所以做事應保持中道,隨時調整,才能持之以恆,就像琴弦太緊或太鬆都彈不出美妙的音樂。舉例每日誦經定課,若每天只持誦一巻,有時間消化、實踐、體證才能和下一巻相延續。

出懺文內容,有讚佛功德、莊嚴道場、證明回向、轉惑業為聖德、繼續懺悔。出懺快圓滿時,要證明回向,《維摩詰經》裡有一個「無盡燈」法門,指回向就像無盡燈一樣,以向虛空回向的心,把懺悔、誦經等功德回向給十法界眾生,讓大家轉煩惱為菩提,轉凡成聖。

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就是一個立即成佛的地方,妙眾法師因常住指派,當下承擔做台北道場當家,佛國淨土不遠求。讚歎精進菩薩們布施自己的時間、身體、心力來拜懺就是在修六度,勸彼此鼓勵精進修持,化懈怠力為精進力,互為善知識,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當下就是人間淨土。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