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持勉勵信眾廣讚美 以乘法開創幸福人生

住持勉勵信眾廣讚美 以乘法開創幸福人生
5/29日 謝濬帆 台北報導

在資訊爆炸瞬息萬變的今天,每一個人的一生都在有意無意地加減乘除,面對無常變化,如遭遇水火災、疫情、空難、地震等,每個人都要面對生離死別,面對萬事萬物消長變化,面對生老病死,因此需要學習佛法來面對。

心經告訴我們般若智慧的重要,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需要智慧來觀照生命的變化及觀照自我,如實照見自己的內心,面對外境,才不會被境界拖著鼻子走,變成金錢、事業、愛情的奴僕,而無法做自己的主人。人生的加減乘除,其實就是修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透過提升精神、降低物慾、分享喜悅並分擔苦痛,創造幸福的人生。

佛陀悟道緣起法:世間離不開因緣果報,其實結好緣就是自利利他,這是幸福人生需要的「加法」。透過日行一善亦可以結十方善緣,使我們每天增進福報與智慧;住持並舉例給孤獨長者的濟弱扶孤與培根說過財富如肥料沒有布施便失去好處,來比喻付出的因緣可以獲得幸福的加法人生。

人生的「乘法」就是分享喜悅,要修喜無量心,廣結十方善緣。人生學會乘法,就會突破狹隘和局限,分享喜悅,回向功德給他人,讓功德倍增。

透過回向使福德倍增,回向給國家、大眾,希望疫情平息,這是一種真誠的善美祝福,唯有真誠的祝福,才能發揮迴向的力量。迴向功德予人,不但不會損耗福德,而是像一盞燈點萬盞燈,功德轉增百千萬倍。
這樣的回向實踐法門就像是手持蠟燭點燃其他蠟燭,使得手中燭光不但沒有減弱,更擴大照亮空間,也像部分信徒反映布施後帶來了更多好因好緣,住持在此比喻佛光人響應百萬人興學,縱使一人一個月簡單的100元,匯聚起來能夠透過分享形成教育莘莘學子很大的良善力量,所以人生的「乘法」就是了解因緣法,成就一切歸功於大眾、了解諸法平等,以實踐「自他兩利、怨親平等」的菩薩法門。

讚美是一種「乘法」,如何以讚美的語言開展幸福的「乘法」人生?住持最後更以平凡女孩因獲得九頭牛聘禮嫁給先生後,獲夫家不斷讚美增上個人自信心,也使女孩舉手投足轉變優雅,更透過行動去實踐以自我肯定的故事,勉勵大眾讚美的語言是口出妙香、是金剛經的真語、實語、不誑語、不異語,讚美也像香水一小滴可瀰漫使四周充滿香氣,所以人生幸福與安樂的倍增,就要透過讚美的語言,用正能量讓每一個人在疫情期間透過佛法安定身心,今天大眾參與水懺法會發心誦經並回向給眾人,這就是一個善美的祝福,以此功德希望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疫情早日平息,人民安樂,回歸幸福安樂的正常生活。

活動照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