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慎終追遠,用佛法與故人相會

清明慎終追遠,用佛法與故人相會
清明節是華人世界裡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每逢此時,常看見一家老小祭奠祖先、緬懷先人。孝親報恩也是佛教重要的思想,佛光山台北道場於2022年4月3日至5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與三時繫念總回向」,超薦歷代宗親,使其蓮品增上,並藉此殊勝功德力,祈願世界和平、疾疫早日遠離,現場及線上參與信眾歡喜踴躍。
「孝順父母是世間第一福田。」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為大眾開示「孝親報恩」的深義,且表示慎終追遠的情懷,全世界皆同。佛陀有言,若能做到孝順父母、禮敬三寶,不必四處祈求,即可得「相貌端正、氣力豐強、安穩無病、不逢災難」四種福田;《佛說菩薩睒子經》亦云:「孝順父母,是累積福德成佛解脫最快速的方法。」而《梵網經》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法師提醒大眾,所有的歷代祖先,都是每個人累生累劫的父母。

最後一日以「三時繫念總回向」作為圓滿,禮請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部學務主任慧豪法師主法。法師以星雲大師今年的祝願「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為大眾開示:修行的關鍵是無畏,無畏的根本是慈悲,慈悲是因為能無我。
「無畏就是做人處事不要害怕。」慧豪法師說,凡是被迫面對不如己意的事便會讓人感到畏懼,例如生病、變老、往生、貧窮等等,然而世間所有的煩惱都不離「八苦」,為已故親友寫超薦牌位也是希望藉由佛菩薩的力量加被,讓亡者早日解脫成佛。而如何解決苦的問題?法師說答案在〈心經〉中:「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觀世音菩薩又稱無畏菩薩,教導我們觀照自己,發現色、受、想、行、識都是空的,慧豪法師用大眾參加法會來舉例,初期總會期待得到善報的代價,「但一段時間後要慢慢練習放下『我』,當沒有我的時候,大家的功德才是無限無量。」

護法信眾沈容賢分享:「身體的病痛是果報現前,希望參加完三日法會,向冤親債主懺悔與祈福。」松一會長鄭婉齡則表示每年的清明水懺法會前,便會提前邀約親朋好友參加,她說:「莊嚴的禮懺法會如法如儀,不但生亡兩利,也感到三業清淨而法喜充滿!」

活動照片

  • 投影片1.JPG
  • 投影片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