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講座「家長如何面對12年國教」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台北報導】
為因應十二年國教的來臨,佛光山台北道場9月22日邀請教育部常務次長陳益興於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講座/論壇上,以「家長如何面對12年國教」為主題暢談,12年國教的基本內涵及教育公平性的精神,吸引600餘位民眾聆聽。

「12年國教的基本精神,是協同學習啟發學生的思考力,藉由多元化的課程,引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陳益興次長表示,勇於改變就能開發孩子的無限潛能。

很多學生對於12年國教實施後,功課壓力會不會變得更大而產生疑慮,也有家長認為考試就是為了孩子好。但陳次長卻持不同的見解表示,以目前學生面對大考、小考不斷的學習環境,形同扼殺學生的潛能。談及12年國教的基本內涵,指出「三大願景」:一、成就每一個孩子,二、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三、厚植國家競爭力。強調在升學偏智下,給予前段班和後段班學生,有因材施教及多元進路的發展。

陳益興認為,延長國教是國家大事,呼籲全民共同參與21世紀國家的希望大工程,除了聽取各界的聲音與政策的定位形成共識外,並提出「五大理念」、「六大目標」、「七大面向」,強調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有教無類,適性揚才,優質銜接。以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引導多元適性發展,確保學生學力品質,舒緩過度升學壓力,和均衡城鄉教育發展,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

陳次長強調,優質化是化解高中職的不均,全面免學費,能幫助弱勢繳不起學費的孩子,能力品質教育是社會最後的正義。對於未來的展望陳次長提出,「四個視野」和「目標」:指出平等的立足點,和正義視野的中心點,以及特色視野的光亮點,和適性的視野,除了弭除明星學校的迷思,更期待老師的適性輔導,提供適性課程環境和選擇,鼓勵學生適性入學,開展多元智能。

陳益興指出,教育工作要完整,國中階段的孩子一定要「德、育、體、群、美」內外兼容的全能發展,不僅學習過程要知行合一,完整的從學習中汲取智慧更不能忽視。強調12年國教兼顧到選其所適,適其所選。教學正常,確保品質。對學生絕對公平。呼籲社會大眾都能維持正見,促成12年國教能在103年全面實施。

台北道場生耕致富親子教育講座/論壇,9月23日邀請銘傳教研所教授呂木琳主持,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林文虎與談議題一:「12年國教面面觀」;議題二:由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主持,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宜蘭教育處處長吳清鏞與談「面對12年國教不要慌」。歡迎民眾蒞臨聽講。

活動照片

  • 0922陳益興次長.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