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

【本校簡介】

人間文教基金會秉持【社會書香化】的理念,投入社教工作,在彰化地區耕耘四十餘年未曾中斷。十年前,社區大學的學習型態逐漸成為非正規教育之主流,遂於 93 年與彰化市公所合作成立【彰化市社區大學】,由校本部所在之福山寺綜理行政庶務工作,為社會大眾服務。99年3月參與彰化縣政府委辦,更名為【彰化社區大學】,我們期望沒有圍籬的學校,能與更多民眾一起築夢,並讓美夢成真。依課程標的不同,規劃了人文學術、生活藝能、社團活動三大類,並為回饋鄉里,每學期持續規劃推動免費公益課程。

本校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以文化教育建立良善社會的宏願,以課程及活動與城市對話,期盼成就一所真正【在社區裡的大學】。

本校以永續經營為前提,擁有獨立自主的校區:

(一)校本部:

1.擁有~普通教室、多功能教室、電腦教室 ( 24台電腦 )、會議廳、烹飪教室、歌唱教室、舞蹈教室、禪修教室等。大型停車場4座,免費提供學員使用。
一樓閱覽室,提供學員及社區居民使用。

2.完善的消防設備。

3.整棟教學大樓投保公共安全險,保障學員安全。

(二)三民行動教室:98 年 3 月設立,感謝彰化市公所協助,提供三民路老人文康中心。

(三)民族行動教室:97 年 2 月設立,由佛光山彰化講堂提供。

(四)花壇行動教室:99 年 9 月設立。

(五)芬園行動教室:101 年 9 月設立。



【社區大學】

是佛光山基於「佛法生活化」理念,在社區成立的一所全家大小都可以讀書、學習的學校,每學期規劃開辦各種文化、社教課程及生活講座,以終身學習之全人教育為辦學目標。
目前佛光山在台灣各大別分院及事業單位,如宜蘭蘭陽別院、嘉義會館的博愛社區大學、彰化福山寺、台中光明學苑、苗栗大明寺、台南的南台別院、高雄南屏別院等,皆設有社區大學、人間大學的機構,開放社會大眾前來研習進修。

-------------------------------------------------------------------------------------------------------------

【辦學理念與目標】

一、辦學理念:

本基金會辦學理念,以發揚「人間佛教精神」,將智慧、慈悲、道德融入社會大眾之中,推廣心靈建設,促進人際和諧,提昇人格教育及生活品質。多年來積極參與教育部終身學習列車的推動,引領學習者,迎向「生命環保、全人教育、終身學習」的生命向度。這樣完全契合教育部門推動社區大學,充實國民生活知能及人文素養,培育現代社會公民,與關懷公共議題、參與公共事務,以提升現代公民素養的目標。

本基金會受託經營彰化社區大學,依據「終身學習法」及「社區大學發展條例」之規定來推動校務。並以生命教育為基礎方向,融入八卦山脈人文地景產,在地豐富資源,期盼帶給民眾尊重生命、友善環境、提升在地文化知識,以及培養具有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現代公民,終身學習永續發展。

二、辦學目標:

依據彰化縣政府委託辦理社區大學委託營運管理招標規範,第叁項委託目的計 有下列六項:

(一)設置社區大學,充實國民生活知能及人文素養,以推展終身學習。
(二)建構鄉鎮終身學習平台,並配合政策開設相關課程(含活動),以培育現代社會公民。
(三)推動社區大學公共化,引導縣民關懷公共議題、參與公共事務,以提升現代公民素養。
(四)發展地方特色課程,以保存及發揚地方文史藝術。
(五)辦理社區總體營造課程,以推動社區學習。
(六)規劃增能課程,增進民眾就(創)業本職學能。

上述六項委託目的,亦是授受予本校辦學之六項目標。
此外,本校將增加「人間佛教精神」之生命教育內涵,藉由教育行旅,提升學習者之生命能量,並深化社區居民,共同營造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尊重生命友善環境之「三好社區」,並永續經營之目標。